每一次叩问都指向初心使命

2019-06-08 10:01: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

  作者:湖南省安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靖华

  下乡入村走访调研,返程时夜色渐浓,车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看着车窗外连绵的山影,想着山中的乡亲们,不禁回忆起初来安化的日子。

  两年前,我带着组织的嘱托,怀着对陌生环境的些许踌躇,来到国家级贫困县安化县,担任纪委书记。安化是山区县、库区县,山区面积达82%。这里有130个贫困村,近15万贫困人口,是湖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我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来这里,就是要维护纪法尊严,维护好实现好人民利益,让百姓脱贫过上好日子,让中央的脱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怎样才能在脱贫攻坚中守好这份初心、担起这个使命呢?这个问题始终伴随着我在安化工作的日日夜夜。

  刚到安化县纪委工作,我遇到的一个考验就是怎样精准扫除雁过拔毛“微腐败”。头一个月,我收到了反映敷溪社区党支部委员李国钧利用兼任居委会会计的便利,弄虚作假、骗取低保,乃至克扣灾补资金等问题的举报,社区群众先后几年到镇、县、市、省上访23次。为弄清缘由,我多次到社区群众中倾听诉求呼声,到受灾户、五保户家中核实问题,到林业部门调取李国钧冒领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的凭证,最后查实这个社区干部的问题,按规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问题查清后,县纪委的微信公众平台有不少点赞留言,但我的内心却格外沉重。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告诫,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可还是有基层干部面对诱惑伸出了手,打起扶贫款、救灾款的主意。

  在党的组织架构和国家政权架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作为贫困县的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作为县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如果我守不好纪法防线,导致党的好政策落不了地、贫困百姓生活得不到应有改善,怎能面对自己的初心?又怎能向安化的百姓交代?两年来,我们县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处理1300多人次。每查一个问题,我的内心就要经受一次这样的叩问。

  心中装着人民,肩上才能担起使命。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有时要面对扶贫领域政策知识掌握不够、能力不足的问题,有时要面对发现问题、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的现实,有时还要面对人情干扰,等等。每次面临这些压力和困难,我都会想:既然组织把我放在这个位置,就必须担起责任,须臾不能忘记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

  两年来,我一直坚持凡是涉及扶贫领域的案子,都直接参与。有时靠前指挥,有时重点督办,该红脸就红脸,该得罪人就得罪人。同时,我和同事也想了不少办法,积极搭建群众反映问题的“桥梁”,给全县每户贫困户发放纪检监察联系卡,身体力行地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贫困群众的每一句赞扬,都给我继续前进的力量。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