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再远,走下去就能抵达

2019-08-29 11:1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洪兴
李洪兴
  山再高,往上攀就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就能抵达,而在跋山涉水的征程中,我们也收获了奋斗的豪情、前行的动力

  在六盘山,记者们换上红军装,走上山间的红军小道。这条红军小道全长2.5公里,象征着长征两万五千里。小道蜿蜒崎岖,有人感叹:“长征路真的不好走。”路旁,微缩景观再现了红军长征中的重要节点。于都出发、血战湘江、遵义会议、攻占娄山关、四渡赤水、翻雪山过草地、奇袭腊子口、会师大西北……十几个场景,让人直观地感受到长征的气势。当人们拾级而上,用脚步丈量红军的两万五千里征程时,体悟到的是不屈不挠、奉献牺牲。当长征精神直击心灵、触碰灵魂,这条小道成为具有教育意义与历史意义的“红军路”。

  这条小道现在走起来平坦顺畅,走下来仍是大汗淋漓;而当年红军所走的路、所过的桥、所翻的山,远为崎岖、远为艰难,洒下的是英雄血、留下的是烈士魂。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能看到许多这样的资料图片:达拉河上红军走过的小木桥、达拉河上红军曾经走过的木桥遗址、达拉河边红军走过的栈道遗址……湍急的河道、陡峭的悬崖、冰冻的雪山,至今看来都让人提心吊胆,何况当年后有追兵、前有围堵、地面有交火、头顶有轰炸。在这样艰险的征途上,红军战士不仅用鲜血与身躯拓宽了未来发展的大道,而且用精神意志让长征这条红飘带高高飞扬在历史的天空。

  无论脚下的道路多么窄小、崎岖、险峻,都没有阻碍红军前进的脚步,更没有减慢前行的速度。万里长征,行军条件差,但行军速度从来不慢。飞夺泸定桥时,一支红军部队除了打仗、架桥外,一天内赶了240里路;攻占腊子口时,面对“像过虎口”一样的天险及敌人重兵,在经历几次进攻失利并及时调整战略后,正面进攻与侧翼袭击相结合,第二天清晨就拿下了腊子口。据统计,红一方面军长征共用时368天,235天白天行军、18天是夜行军,日平均行军74里。红军长征的速度是行军时的驰骋,也是进攻时的奔袭,更是遇到挫折后快速的战略调整。

  红军从于都渡河开始长征时,老百姓主动送来门板、床板,为红军转移搭设浮桥。在瑞金流传着这样一个口号:“心里不要慌,眼睛看木桩。搭好红军桥,一起上前方。”这是为红军搭起通往胜利的桥,也是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打桩奠基,更是架设了军民之间的“心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长征走的是高山峻岭、渡的是大河险滩、过的是草地荒原,每一个行程、每一次突围、每一场战斗都需要智慧与勇气,但有了人民的支持、汇聚群众的力量,路程纵然漫长,却也能让党和红军变得强大。

  山再高,往上攀就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就能抵达,而在跋山涉水的征程中,我们也收获了奋斗的豪情、前行的动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从长征的终点再出发,我们梦想与事业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生活与未来的蓝图一定会越绘越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