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逄观星:起个好名不容易

2017-09-27 09:1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逄春阶

  《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这是个文艺范儿十足的剧名。就我个人的看法,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孬;有点儿脂粉气,不那么直接,剧名跟剧情隔了隔,拐了个小弯儿。还行吧。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还专门给题了名,别致的字体,有朴拙的味道。须知,贾平凹可是一字难求,而这次能让他挥笔而书,说明他至少不反感这个有点儿俗的名字。

  电视剧总制片人赵毅在解释剧名时说:“我不叫花开月正圆,叫那年花开月正圆,Nothing Gold Can Stay,意思就是岁月流金,人一定是在成长中失去,而周莹在成长中面临的困惑,我相信和当下的女性是有共鸣的。”花开月圆,都是美好的向往,加上“那年”可能就多了些惆怅。《那年花开月正圆》,让我想到了多年前看过的小说和同名电影《那山那人那狗》。

  孙俪在剧中饰演女主角周莹,演绎的是一个跑江湖的卖艺女子,走上了秦商之路,最终成为一个女富商的传奇。而在现实中的周莹不仅建立了商业帝国,还被慈禧收为干女儿,封为“一品诰命夫人”。电视剧原名叫《大义秦商》,有人说,也可以叫《周莹传》。如若那样命名,倒是老老实实,很准确,但也很沉重。改成《那年花开月正圆》就显得轻快了许多,女性观众更容易接受,事实也如此。男观众大多漠不关心,男爷们管什么花开啊月圆的,他们有他们的兴奋点。比如一杯酒下肚,心花就怒放了。

  由《那年花开月正圆》,让我想到2009年播放的《牟氏庄园》,该剧以山东栖霞牟氏庄园的兴衰为故事主线,讲述从民国到抗战爆发,牟氏庄园在女当家姜振帼的掌管下历经风雨,依然不败的传奇。姜振帼和周莹有一拼,她们有相似的命运,都是以女人的柔弱之躯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展现出近代女商的风采。恕我说实话,《牟氏庄园》没有成为现象级电视剧,没有火起来,这很可惜。原因很多,我觉得从剧情到名字都处理得过于老实,是一个原因。当年,我还去栖霞参加过一个《牟氏庄园》专家论证会,有个专家提到名字问题,最后还是维持原来的。

  电视剧爱追风,剧名也追风,比如一段时间喜欢“大”,《大秦帝国》《大汉天子》《大唐荣耀》《大宋提刑官》《大明王朝1566》,《大清后宫之……》。一大堆“大”剧系列,“之”了又“之”,“之”得又臭又长,很折磨观众的耐心。一段时间又来个“传”,《武林外传》《甄嬛传》《芈月传》《楚乔传》《后宫·如懿传》,所谓的“传”,不过是传奇、传说,戏说。又比如,《北风那个吹》刚播完,《雪花那个飘》就来了;《裸婚时代》刚谢幕,《裸婚》开播了;《媳妇的美好时代》刚结束,《媳妇是怎样炼成的》又来了。然后又是辣爸辣妈一大堆。

  有位网友说,2017年电视剧的名字,多在7个字以上,比如《那年花开月正圆》《秦时丽人明月心》《人间至味是清欢》《春风十里不如你》《何所冬暖,何所夏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微微一笑很倾城》《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等等。如果题目越来越长,就又落入俗套了。

  内容很重要,剧情很重要,名字也很重要。名字起出个性最好,俗就俗到家,雅就雅到位,就怕起得不俗不雅,不中不洋,莫名其妙。朗朗上口,又切题,不必跟风,就很好。名字该长就长,该短就短,适度最好,不必刻意。现代漆画大师乔十光先生,给两个女儿分别起名为“乔加”和“乔另”。“加”、“另”二字,既相邻,又相通,且相异,很像一对姐妹。著名画家吴冠中说,乔十光给女儿起的名字好,好在哪?好在简洁而有情趣,平中见奇,别出心裁。

  呼唤好剧,呼唤好名。好的东西,让人味之再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