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要负起自清门户责任

2018-04-13 09:12: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李万祥 
  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视听世界,人人有责。平台要加强对内容的管理,善于举一反三,负起自清门户的责任。用户也要以身作则,不录播、不直播、不转发非法低俗不良视频,文明评论,主动传播正能量。只有多方合力,共建共享,才能形成清朗、干净的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通报,因“内涵段子”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责令“今日头条”网站永久关停该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这是一个月内,监管部门第二次责令“今日头条”整改。此前,针对社会舆论强烈关注的“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等问题,监管部门要求其全面清查库存节目,对网站上的低俗、暴力、血腥、色情、有害问题节目要立即下线。
  近几年,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应用火爆发展,一度进入黄金时代。继网络直播之后,短视频应用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风口之一。整体上看,资本进入短视频行业以平台方为主。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短视频平台方的融资事件占比达到44.8%。2017年短视频市场规模达57.3亿元,同比增长达183.9%。
  智能手机普及后,短视频制作的门槛降低,人人都能用短视频展现创意、表达感情,用户是内容的生产者,可以轻轻松松想唱就唱,随时随地装模作样。同时,用户也是内容的消费者,快乐地欣赏“别人的美好生活”,甘愿贡献自己的流量。
  技术门槛的降低,大量特效和洗脑音乐、常量更新的模板库以及各种示例的泛滥,让没有剪辑技术的普通网友也可以做出炫酷的短视频。舞蹈、段子、宠物、技术流、美妆和旅行,看似美好狂欢的背后却充满隐忧。有人说,“好看的抖音千篇一律,有趣的快手万里挑一”。可是,当为了市场你争我抢时,作为连接用户的短视频平台应认识到,自身肩负着价值导向的社会责任。此次监管整治风暴,反映出的恰恰是某些平台出现价值观危机,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不可否认,短视频应用让人容易“中毒”、上瘾,因为它们拥有各种推荐算法,足以黏住用户。不管是基于兴趣,还是基于排名,虽然各家的推荐算法不尽相同,但短视频的核心目标数据都是为了点击率和用户时长,并非传播正能量,倡导健康生活。日前,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
  如今,短视频监管全面升级,正说明好看的颜值不能替代主流价值。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视听世界,人人有责。平台要加强对内容的管理,善于举一反三,负起自清门户的责任。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就是碰触了法律道德的底线。
  有专家建议得好,除了通过必要的内容审核机制加大把关和治理,还应对视频作者实行实名登记制、健全用户投诉机制,做到违法违规内容可自查、可溯源、可反馈,体现和保证平台应有的自净能力。
  同时,用户也要以身作则,不录播、不直播、不转发非法低俗不良视频,文明评论,主动传播正能量。国家倡导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推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否则,就要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
  “段友”已成往事,“抖友”更需谨慎。分享美好生活,别忘了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共建共享清朗、干净的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