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试卷”好不好学生说了算

2018-05-05 10:45:00来源:人民网作者:犁一平

犁一平

  在全国紧张备战2018年高考之际,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莲塘第一中学的一份周考化学试卷,在网络走红,被称为“最解压试卷”。试卷上每一道试题都是“鸡汤”加“知识点”的组合,用段子来引出提问,在试卷的结尾还不忘加一句:这次考试的范围是星辰大海。(5月3日澎湃新闻)

  “开心试卷”好不好,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正如鞋子合不合脚要由鞋子主人说了算一样,“开心试卷”好不好,应该由学生说了算。学生说“开心试卷”不拘一格,比较新颖,则老师的设置和选择是对的;学生说“开心试卷”一改呆板的面孔,充满网络乐趣,给学生减压,让考生放松,考试不紧张,则“开心试卷”达到了预期效果;学生说“开心试卷”点化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学生受到教育,则超出了设计目标,值得点赞。当然,如果学生说“开心试卷”哗众取宠,当老师的就应该掂量一番了。

  那么,学生到底怎么评价“开心试卷”呢?据新闻报道,学生对“鸡汤”试卷表示欢迎,做题时压力减轻。同时,不少学生喜欢出题老师,亲昵的称其为“宇哥”“宇神”,由此可见出题人有不少拥趸,换言之,出题老师有独特魅力,受到部分学生的追捧。当然,媒体报道只采访到部分学生,也许其他同学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开心试卷”到底好不好,仍然没有一个科学的比较和分析,无法得出相对客观的结论。所以,要想给“开心试卷”一个评价,还需对学生进行一次调查,由学生发表意见。

  抛开“开心试卷”的是是非非不说,单就老师这番心意来说,值得也应该被点赞。客观而言,化学试题是机械呆板的,一般老师无法将其趣味化。由此可知,出题老师动了不少心思,花了不少功夫,这种教学投入非常难得。更难得的是老师对学生充满同情和关爱——老师知道学生学得辛苦、枯燥,拿高分不容易,于是想尽办法让教学和考试变得生动、活泼些,老师的殷殷深情流于笔尖。老师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他们对学生充满爱。所以,还能说什么呢?

  “开心试卷”还折射老师内心的“趣味教学”想法,希望自己的课堂和学科充满趣味,受到学生的喜爱。这说明老师深知教学方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兴趣吸引学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成绩就会好起来。由此可以说,老师也算是呕心沥血,在教学上也是蛮拼的。所以,不要随便否定老师的教学积极性,不要打击老师的创新积极性。至少,老师的热情和脑洞值得学习和借鉴,倘或老师都这么积极钻研,不愁教学风气不改变,学生兴趣不上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