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们请相信自己 面对高考要加油

2018-06-07 17:09:00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今天拉起,首批“00后”学子将在万众瞩目中步入考场。提起高考,你是忆往昔热泪盈眶的“过来人”,还是即将奋笔书写答卷的考生?不论何人、何时、何地,请相信:稳住,我们能行!

  前几天,看到一个街采视频“高考,你愿意再来一次吗?”,有人想考更理想的学校,有人想重新选择城市,还有人坚定地摇头说“太苦了”。其实,对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来说,那都是一段难忘却又回不去的时光。谁的青春不曾挥汗如雨,“高考”两个字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考高分、上大学,其自带的光芒和激情属性正源于奋斗。

  这是一群人的战役。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升至975万,较2017年增加35万,是近8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面对这一串数字,我们有必要回到现实——数百万考生依旧逃不掉争夺大学“入场券”的激烈竞争,以实力拼高分,以高考作跳板。寒窗苦读数年,这期间有欢乐,有泪水,也有遗憾。但不论故事如何谱写,时光的沙漏如何流逝,我们终究要尽己所能,去赴这个十年之约。

  这是一场爱心接力。临近高考,全国各地关于高考的暖闻频出。河北石家庄开启“高考护航”模式,高考生可凭证免费乘坐公交、地铁。重庆九龙镇为保障学生考试期间的休息与学习,暂停学校周边早摊点、晚摊点。浙江台州市公安局则向有考生的民警发放专项“福利”——陪考假。时至今日,高考已从一人、一家中跳出,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种现象。未来属于这些年轻人,他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精心呵护着这些小苗,也是在为社会储蓄力量,为国家培育未来的栋梁。

  这是一次神奇机遇。有时候,人生的乐趣不在于按部就班、井然有序,而产生于机缘巧合、柳暗花明。推开一扇门,踏进一座城,开启的就是全然不同的人生。如果说高考前你的视野还只局限于课本知识,那么高考后你的世界将是无远弗届的人生大舞台。不论你今后选择哪个专业、从事哪种行业,都会有那么些人成为你的同道中人,使你醍醐灌顶。以后的日子里,失利不意味着失败,错过也不是过错,你会发现,人生有无限种可能。而现在,青春的朝气正待你们挥动手中的画笔。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对应到人生的不同阶段,亦是如此。人生之路也有很多“高考”,或激流险滩,或风和日丽,要做到云淡风轻,你必须像《摔跤吧!爸爸》里面说的那样:在你进行真正的战斗之前,你必须克服恐惧。相信自己,十年磨砺,配得上今日锋芒。高考,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