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8高考 不负少年凌云志激扬青春正当时

2018-06-07 17:12:00来源:北方网作者:张平
张平
  今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拉开大幕。根据教育部透露的数据,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创下近8年新高,这也是首批“00后”走上高考的舞台。在975万考生步入考场之际,人民网联合抖音短视频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齐跳“满分舞”,为考生加油打气!
  对莘莘学子而言,高考是一场对寒窗苦读的科学检测,更是一场公平的竞技,让万千考生拥有改变命运的无限可能,更为寒门学子提供了跃龙门的人生机遇。而对更多经历过高考洗礼的人来说,最忆是高考,难忘的是对青春的礼赞,高考这场成人礼过后,意味着真正的成长。从高考结束铃响起的那一刻,没有人再催你交作业,没有人再逼你背课文,更没有人会因你犯错而请家长,这一刻将见证一代人的成长。
  时光不会倒流,人生是一条没有回程的单行线,然而高考并不是人生轨迹的全部。这场考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人生不止是一场高考。求职、成家、立业,未来的路还很长,人生处处是考场,不能因为一场考试而对一个人早下定论。我们致敬高考,不仅是怀旧,更是致敬那拼搏的劲头。无论成绩优劣与否,也只是多彩人生路上的一个节点,毕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通过高考的洗礼,让更多学子懂得拼搏成就未来,耕耘带来收获的浅显道理,因为现实生活中,将来无论从事哪一行,成功不会一蹴而就,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高考承载着家国梦想。考场内,学子们奋笔疾书,他们的素质提高了,能力增强了,不仅关乎个人发展,更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后续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毫无疑问,高考承载着国家的希望。考场外,尽管骄阳似火,万千陪考大军依然默默等候,他们无怨无悔地付出,无声的加油与守候凝聚着最朴素的爱,可怜天下父母心,高考更是梦想与希望的代名词,是家的期盼。
  各位学子,用自信和从容答好属于你们的时代问卷,不负少年凌云志,激扬青春正当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