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踢出智慧足球

2018-06-20 0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景贤

杨景贤

  日本队是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赛最后一个亮相的球队,此前的沙特、伊朗、澳大利亚和韩国队均已登场亮相,但战绩令人失望。沙特队惨败,澳大利亚和韩国队惜败,只有伊朗队凭借对手的一个乌龙球侥幸取胜。因此,日本队的表现尤为引人瞩目。

  日本队首战的对手是哥伦比亚队,日本队此前与哥伦比亚队在世界杯赛上有过3次交锋,均没有取胜纪录 ,上届世界杯小组赛曾以1:4惨败给对手。日本队在世界杯上与南美球队交锋从未取胜。从数据上看,日本队好像明显处在下风。

  但在本场比赛中,日本队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他们面对强大的对手,踢得从容自信。开场仅176秒,日本队即获得点球,并成功罚进,卡洛斯·桑切斯因手球犯规被红牌罚下,日本队占得先机。失球后的哥伦比亚队进行了反扑,但日本队踢得很自如,通过细腻的脚下功夫和短传渗透的出色能力,与对手进行周旋,很好地控制了比赛。

  哥伦比亚队球员有一个隐秘的犯规动作,就是用屁股撞人。第38分钟,法尔考用屁股撞倒长谷部诚,裁判却判长谷部诚犯规,金特罗右侧距门20米处主罚任意球,将球射进球门的右下角。失球后的日本队并没有表现出慌乱,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战术去冲击对手。日本队在整场比赛踢出了智慧足球,他们张弛有度,该快则快,该慢则慢,场上的节奏完全根据对手的变化而变化,踢得相当理智,相当放松,而不是像韩国队那样,整场比赛基本上是一种节奏,所以容易被对手掌握和适应。整场比赛日本队在牵着哥伦比亚队鼻子走,比赛始终在自己的掌控中。南美球员的脚下功夫普遍十分出色,但日本球员的脚下功夫一点也不比哥伦比亚球员逊色,反而更胜一筹。看日本队的比赛感到轻松,是一种享受,因为日本队踢得是赏心悦目的技术足球,而且是在用智慧踢球。

  哥伦比亚队的对抗能力明显强于日本队,日本队也是本届世界杯平均体重最轻的球队,但在对抗中,日本队并不和哥伦比亚队硬碰硬,而是用出色的技术和灵活的身体化解强对抗,这也是智慧的表现。日本队在气势上完全压制了哥伦比亚队。第73分钟大迫勇用一记刁钻的头球攻破哥伦比亚队的大门,反超比分,并最终获得胜利。

  日本队用智慧足球首次战胜了世界杯的对手哥伦比亚队。这场比赛日本队胜的当之无愧,不仅胜了结果,而且胜了过程。从比赛的各项数据来看,日本队全面胜过哥伦比亚队。赛后数据显示,这场比赛日本队取得了61%的控球率,而且全场14次射门,比对手多了6次,87%的传球成功率更是见证了日本队出色的控球技术。更令人佩服的是,身材矮小的日本队还赢得了52%的高空球,他们的空中能力也不逊于对手。

  日本队首战告捷,为小组出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只要在后面比赛中坚持自己的技术特点和智慧足球,日本队突出小组重围,晋级16强还是大有希望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