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流量明星更“刺眼”的是流量造假

2018-09-05 14:0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学钧

  王学钧

  你见过一亿次转发的微博吗?反正有人见过。近日,共青团中央官微就“发现”了一条这样的微博——某个“小鲜肉”随手发出的一条微博,几乎看不出有什么“信息量”,在短短十一天之内,转发量竟超过一亿次。 

  随便一条微博,转发量竟如此惊人。乍看起来,这实在有些匪夷所思。对一般人而言,就算在微博爆出一则重大新闻,恐怕也不敢有被一亿次转发的奢望。可在“小鲜肉”手上,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竟是这般云淡风轻一挥而就。似乎,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也许,转发量是夸张了一些,但海量转发都是基于拥趸的自动自发,是明星博主有魅力受追捧的具体表现。

  事实真的如此吗?恐怕不是。正如共青团中央官微所揭示的那样,在“一亿次转发”的背后,有着似曾相识的“操作”痕迹,某些账号近乎疯狂的转发频次告诉人们——有精明的“生意人”在刻意炒作明星流量,制造网络舆情,经营流量明星。

  一般说来,在娱乐早已成为一种产业的今天,经营明星并无不妥。在很大程度上,适度的流量炒作早已是网络时代经营明星的必要途径。问题是,如果被炒作的明星只是流量炒作的产物,甚至是三观不正的“妖孽”,缺乏必要的“真材实料”与人文素养,那么,流量炒作就丧失了应有的正当性。这样的流量炒作其实是一种刻意的数据造假。以失真的网络数据制造某种“有利”的“民意”,是对网络舆论的一种恶意操纵。在这种恶意操纵下,毫无明星素养的人会离奇走红,富有明星潜质的人会避开正常的养成过程而选择走捷径。这样炒作出来的流量明星往往问题多多,会对众多粉丝尤其是青少年粉丝产生各种误导。

  更严重的是,类似的数据失真并不仅限于娱乐圈。稍作观察就会发现,在各种网络平台上,不少网红人物、爆款商品都有着跟流量明星一样的炒作机制。甚至,在校园乃至幼儿园的各种评优与竞选中,在有权威部门主导的各种民意调查中,都不乏流量炒作的活跃身影,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数据失真的问题。

  网络数据失真堪称大数据时代的一个致命性的问题。怎么办?关键还是要在关键环节练好“基本功”。监管部门要恪尽职守主动作为,不仅能及时看破各种网络数据造假行为的本相,更要有处罚上的霹雳手段。严厉的监管当然要针对恶性炒作的单位和个人,但更要紧的是,盯紧相关网络平台,引导甚至“逼迫”他们切实为自己的算法注入正当的价值观。千夫所指的“霸座男”的摇身一变成为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知名平台的“大V”,再次印证了这一点的紧迫性。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