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足球发展的根基

2018-10-11 09:5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晨曦

  晨曦

  10月10日,中国足协接连推出“娃娃足球工程”和“人民足球”。前者是在3—6岁的幼儿中推广足球,以培养兴趣为导向,因地制宜实施足球启蒙教育;后者则是与人民网联手,整合社会足球资源,打造高水平的赛事交流平台。

  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到2025年,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5万所。与之呼应的是,我国足球人口达到5000万。然而,5000万足球人口的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权威机构日前公布的《2018年世界足球报告》中显示,中国球迷人数达到1.87亿。数量虽然位居世界第一,但占总人口比例却未能排进世界前20。如何让近两亿的球迷不只活跃于球迷看台和电视机前,而是走进球场,每周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足球活动,是个颇费思量的问题。为此,推出“娃娃足球工程”和“人民足球”这两项举措表明,中国足球开始朝两个方向发力。

  娃娃足球让少儿养成运动习惯,从源头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预计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办幼儿足球特色项目幼儿园达1万所。“足球使我不怕吃苦了”“足球让我的生活更规律了”“足球教会我主动帮助别人了”,走上球场的孩子话语真挚、直入人心。虽然最终成为职业球员的孩子凤毛麟角,但足球带来的改变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如果说“娃娃足球工程”是让中国足球的根系更加扎实深入,那么“人民足球”则是让足球的土壤更肥沃。借助“人民足球”的平台,中国足协将对草根赛事及相关活动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协会专业竞赛组织、培训、国际交流等资源优势,培训专业竞赛组织人才,带动和推进足球运动在全国和各地区的均衡发展和特色发展,提升整体质量并提供更广阔的拓展空间。

  国际足联技术总监斯蒂文·马腾斯说:“我很高兴看到中国足球在努力打造职业竞赛体系的同时,着眼于社会足球,稳固根基,普及足球,回馈社会。”

  只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和符合职业化规范的联赛,才能够确保国家队取得好成绩。换言之,只有根深蒂固,才有枝繁叶茂。中国足球,路在脚下。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