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2019-01-29 09:2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回答好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课题①

  信息芜杂,优质内容依旧是稀缺资源;人声鼎沸,主流声音依然是刚性需求

  主流媒体应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融合发展中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标准

  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媒体融合,才能在全媒体时代更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媒体融合,着眼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全局和全媒体时代大势,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按下了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快进键。

  时至今日,冰箱、汽车、智能音箱等都能成为获取新闻资讯的媒介;就连本是食品领域的可口可乐公司,也组建了团队做新闻内容推送;而打开手机就会发现,衣食住行各类APP也在做着新闻订阅服务。相比于“铅与火”“光与电”的时代,现在的舆论场,不仅信息的传播方式在改变,而且渠道更多、覆盖更广、速度更快。“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让一个全媒体时代扑面而来。

  这样一个时代,会给舆论生态带来怎样的影响?一方面,是传播主体的大幅增加和“信息海洋”边界的极大扩展。早在多年前,就有研究机构统计,一天之内,发出的邮件有2940亿封,互联网上产生的全部内容可以刻满1.68亿张DVD;发出的帖子有200万个,相当于美国《时代》杂志770年的文字量;在一个社交网站上上传的图片有2.5亿张,如果都打印出来相当于80座埃菲尔铁塔的高度。今天,这些数字无疑更是大为增加。可以说,全媒体时代,信息资讯前所未有的丰富,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前所未有的多样便捷。

  但从另一方面看,信息爆炸,反而会让有效信息被淹没,让人徒增“拿着手机找手机”的无奈;资讯增多,各种各样的不实传言、虚假新闻也甚嚣尘上,且因为“自带叹号”而更加吸引眼球。快速传播也可能传播失真,观点表达也可能观点极化,传递情感也可能情绪泛化,舆论场上的这些新变化,既增加了舆论引导、凝聚共识的难度,同时也恰恰说明:信息芜杂,优质内容依旧是稀缺资源;人声鼎沸,主流声音依然是刚性需求。在这个角度,更能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信息技术和传播渠道是中性的,但不能只从技术层面看待媒体融合。信息传播的背后有价值导向,观点交锋的深处是人心向背。网上新闻舆论阵地,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去占领。身处媒体融合的时代潮流,主流媒体更应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融合发展中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标准。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正是主流媒体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主流媒体只有增强本领,做到有“几把刷子”,会“十八般武艺”,才能不断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换句话说,就是要借力媒体融合,把主流声音传得更远、叫得更响。这些年来,主流媒体不仅在“融”中创造,推出诸如“军装照”“手指舞”“时光博物馆”等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融合作品;更在“合”中提升,让自己“活”了起来、“快”了起来、“新”了起来。这说明,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媒体融合,才能在全媒体时代更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媒体融合是一场“自我革命”。作为“正在发生的历史”,媒体融合可说没有先例可循,但只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葆有“向前走,莫回头”的激情、找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规律,主流媒体就能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主流媒体应该有这样的担当,也应该有这样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