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的“黑天空”透出以人为本的光

2019-05-10 11:01: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温涛
温涛
  作为“人间天堂”的杭州,在城市管理和规划方面,总能开风气之先,不经意间让人惊诧。远者如多年前西湖免费,近者则有刚刚刷屏的城市照明规划率先引入“黑天空”的概念。而“黑天空”最动人的一点,是要把看星星的权利还给孩子。

  据《都市快报》报道,近日,杭州市政府批复的新一轮照明总体规划提出,将打造“一轴·两廊·三心·多点”的城市照明结构,着重进行“近人尺度”光环境打造。建议对西湖景区山体的亮灯场景进行细分,只在重大会议、节假日及活动期间全线亮灯,减少平日场景下的亮灯数量、亮灯时间。此外将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等九类区域设置“黑天空”区域。 

  “黑天空保护区”是个国际概念,指因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对人工光进行限制而划定的专门区域,旨在保护区域不受光污染。规划编制组负责人说,引入“黑天空”概念,就是想把看星星的权利还给孩子们。

  朋友圈里,各地的朋友纷纷感叹杭州的脚步没法追。“我们这刚刚大张旗鼓地搞亮灯工程呢,你们杭州却开始‘黑天空’了,真是这边刚吃上肉,那边又开始吃素了……”

  此言不虚。大都市的五彩霓虹、璀璨灯火,多年来一直被视为城市繁荣甚至国际化的重要指标,网上也有文章用卫星拍摄的夜景中灯火密集和明暗程度,作为一个地区或城市经济发展程度的衡量因素。不少城市出于提升城市魅力、拉动夜间经济等种种考虑,大力发展城市的亮化工程,动辄搞起火树银花的炫目工程。所以,这种众人逐亮我却黑的反常思路,再度让杭州成为热议的焦点。

  其实,“黑天空”概念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其背后的理念。如果说“把看星星的权利还给孩子”体现的是以人为本,那“把安静的夜晚还给鸟儿和动植物”,就有了返璞归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更深刻内涵,这不就是古人说的“天人合一”吗?

  笔者并非规划专家,但这么多年,也去过不少地方,耳闻目睹,我们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有些现象的确值得深思。比如,当年学大连的绿化,各地纷纷种草;后来学上海或其他大都市,纷纷比着建设“你高我更高”的摩天大楼;城市建设摊大饼,大宽马路热、广场热、实景演出热、灯光秀热……结果有目共睹,很多成了中看不中用,甚至烂尾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城市千篇一律,反而没了个性,白白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杭州“黑天空”的理念,只是城市规划的一个缩影,与其说是对当下种种跟风式规划建设的反思矫正,不如说是正本清源,重新回到原点,那就是对人、对自然的敬畏和尊重,正因为如此,也显得特立独行,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天人合一、面向未来,这些常被挂在嘴边却往往抛之脑后的理念,才是城市规划发展的定海神针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