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色基因灌注到实际行动中

2019-10-02 08:31:00来源:河南日报作者:

  作者:冯军福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红色基因是历史的沉淀,也是潜藏的巨大力量,它能够使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也能够使我们从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中,领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然而,每个人内心里的红色种子,不会自然而然地长成参天大树,需要不断地培育、浇灌,才能使其永葆生机、茁壮成长。那么,如何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传承红色基因时,曾深刻指出:“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红色基因的生命在于实践,伟力也藏于实践。只有将红色基因灌注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之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才能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守好传统,接续奋斗。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战争岁月,它是“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建设年代,它是“激情燃烧、无私奉献”;改革开放时期,它是“不畏艰险、勇敢担当”。翻开河南发展的历史篇章,红色精神耀眼夺目;追寻中原大地的革命足迹,红色资源灿若繁星。在红旗渠,有这样一家三代人,第一代张运仁烈士38岁牺牲在建设工地,第二代张买江从当年最小的建设者一直干成特等劳模,第三代张学义正日夜巡守在渠上。在大别山,从占满半面坡地的烈士墓碑,到每一户都有烈士的小村庄,红色传统不仅作用于党员干部的“心头”,还作用于老百姓的“地头”。焦裕禄、申亮亮、李芳、李庆军、孟祥利……这是一份写不完的名单,也是一条斩不断的血脉。今天,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沿着他们的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

  学会转化,创新继承。当前,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过,还有许多“雄关天险”要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尚未解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还有不少攻坚战要打。红色基因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她的生命力在于不断挖掘出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新县革命老区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黄柏山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既传承了精神上的“红色”财富,又收获了环境上的“绿色”财富。新形势下,传承红色基因,必须与时代同行,用活红色资源,抓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红色基因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真正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位作家说过:人生不是一支短暂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明耀眼,然后交给下一代。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个春秋,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上。方此之时,当分外珍惜这一荣光,在回首中铭记,在实干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