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争议的不是捐书而是“强制”

2019-11-21 10:44: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朱昌俊
朱昌俊
  又见高校强制学生捐书的现象。据媒体报道,11月15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校图书馆下发通知,要求2017级、2018级每位同学都要捐书。该校文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系通知群里均表明每位同学都要捐书。学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回应称,图书馆只是在全校倡议捐书,将通知下发到院系,而学生投诉的强制捐书行为系个别院系所为,院系怎样做与图书馆无关。

  高校要求在校学生捐书的现象,不是第一次发生。过去的一些案例中,校方多强调的是向师生发出倡议,而并非强制。这次事件涉事学校图书馆的回应也是如此。不过,从报道中的对话截图看,院系要求学生捐书,显然不像是倡议。到底是图书馆一开始就是强制要求学生捐书,还是这个倡议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差,除了图书馆和涉事院系这两个直接责任主体应当作出回应,校方恐怕也该调查清楚后对这一事件加以释疑。

  图书馆也好,院系也罢,无权强制要求学生捐书,这个常识无须再重复,包括此次案例在内的多起类似事件中的涉事主体都极力否认强制要求师生捐书,这也说明相关学校应该懂得这个常识。但类似的现象一再出现,还是需要引起深刻的反思。

  跳出个案看,更应该追问的一点是,高校图书馆为何要倡议学生捐书?客观说,如果是在毕业季,为避免一些毕业生在书籍处理上“浪费”,学校倡议毕业生将不需要的书籍捐赠给图书馆,倒也未尝不可。但是除此之外,学校方面是否又有其他的动机?

  比如,不少高校的简介中,都往往会突出图书馆的藏书数量,以此作为高校实力的一种象征。但是,如果高校藏书的丰盛是通过倡议乃至强制学生捐书的方式实现的,是不是有变味之嫌?一方面,大学生所能够捐出来的书,基本上还是教材。全靠教材来为图书馆藏书“充数”,这是否有点重量不重质?另一方面,每所高校都有专门的图书采购经费,倡议学生捐书,到底是相关经费不够用,还是正常经费被挪作他用?

  除此之外,一项倡议很容易变成强制,这本身也折射出高校内部的某种管理文化。一般而言,我们往往将不正当的强制行为看作是权力的不受制约,那么,一项号召捐书的倡议变成强制,这是否也说明某些院校的管理也沾染上了不该有的权力恶习?

  因此,捐书到底是强制还是倡议,必须说清楚,不能给学生带来无谓的压力。而即便是倡议,也未必就一定理直气壮。一者,倡议的背后是否存在问题,同样值得深究;二来,倡议容易被扭曲为强制,也未必不对应着管理理念上的偏差。总之,看似正常的高校捐书倡议时常惹来争议,背后可能蕴藏着一些高校管理中的诸多隐蔽乱象。涉事高校要明白“错在哪里”,才能真正避免类似现象一再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