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拍的电影《误杀》为何也能火?

2019-12-19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蕾 褚连香
丁蕾 褚连香

  近期上映的电影《误杀》赢得了外界的高度好评。无论是故事脉络、情节发展,还是演员演技、后期制作,都是可圈可点的。而且,电影也大打情感牌,通过“父爱”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触碰到了观众内心的柔软。

  这部电影翻拍自《误杀瞒天记》:在一次参加夏令营过程中,素察迷昏了同来参加夏令营的平平并实对其进行了侮辱,拍了视频。当素察以视频相要挟想要再次侮辱平平时,其母亲出现,三人发生了激烈的打斗,过程中素察被平平打昏,但却被母女二人误认为已经死了,将其活埋。事后李维杰在了解到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后,为了维护女儿,保护家人,将尸体处理掉之后,掩盖一切证据,用自己多年看电影学到的知识,制造全家不在场证明、案件时间碎片化剪辑和引导身边人提供证词等方式,与警方展开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在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之后,他却选择了自首,将家人所有的罪责揽在自己身上,将真相公布于众,完成了自我的救赎。

  这部电影中肖央饰演的父亲形象深入人心。他学历不高,性格内敛,为了保护家人竭尽全力抗争到底。面对警察的严刑拷打,即使自己的学历不高但为了维护家人,也将警察耍得团团转,正如剧中拉韫的话所说,李维杰很聪明,比在场的所有警察都聪明。所以不要随便低估一个人,低估一个父亲所蕴含的力量。

  “我是一个没有本事的男人,也没能让你们过得好一点,能做的只有挡在你们前面。”这是一个丈夫对妻子说的话,也是家庭里最坚实的顶梁柱和最有力的精神支柱的承诺,真挚而动人。面对女儿的遭遇,作为一位父亲即便不能为她撑起一片天,也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一时的伤害,简单朴素的话将舐犊情深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尾声阶段,李维杰在车里的内心独白“我很遗憾用这样的方式重新得到你的信任”,这是一位父亲发自肺腑想对自己女儿说的话。他不知道该如何与处在青春期的女儿沟通,在他看来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情改变了他和女儿之间的关系。从这个角度来看,父亲的爱就是这样平凡而又伟大。这也是电影做催泪的桥段之一。

  其实,电影《误杀》并没有给人一个明确直观的结局,而是留出空间让人自行挖掘和遐想。每个人对于误杀事件,对于李维杰的对与错,对于两个家庭的纠葛,都有属于自己的看法。这样有亮点、有内涵的电影,口碑、票房自然好,也必然脱颖而出,成为院线贺岁档“黑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