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8期 >媒体发声

工人日报: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的导向意义

2020

/ 07/07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何勇海

  据6月2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浙江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去年8月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时,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该比赛包括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不仅考察快递员对全国各地邮编、航空代码等内容的记忆,还要求快递员合理设计最优派件路线。因此,今年李庆恒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该级别人才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这对90后的李庆恒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肯定和鼓励,也让他在杭州安家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近年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活力澎湃奔涌”等金句,频现各地施政纲要中,而各地对于人才的认定标准,多为在高精尖领域取得过一定成就或是在相应层级水平作出过一定贡献。此次快递小哥获评杭州高层次人才,是这场“抢人才”大战中相对独特的一幕,很多网友表示“不可思议”。

  一般来说,如果某个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那么各地就应不拘一格,对该行业的各类能手,予以明确的肯定,以激发其干事的动力、创新的活力。拿快递行业来说,其早就成为我国许多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为电商、制造业、农业等产业、行业的发展,为国民经济,直接或间接地贡献了无数价值。在诸多行业构建、完善自身人才体系的当下,快递行业也应该逐步形成、完善自己的人才成长体系。

  即便只从快递从业者及其劳动来考量,快递行业也不是一个纯粹的“大老粗”行业。须知,快递从业者除了一线投递员,还有快递工程技术人员,比如,从事研究、设计快递生产作业所需设备的人员;规划、设计、优化网点布局、路由方案及集散中心数量,监控网点运行情况的人员;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应用快递网络信息等工作的人员……可见,快递业不光是拼体力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同时是需要先进、尖端技术的技术密集型行业,这样的行业怎能缺乏一套完善的人才体系?

  退一步讲,仅就派件工作来说,如果能练就扎实过硬的职业技能,同样很了不起。李庆恒参加的浙江快递职业技能竞赛,许多比赛内容都和快递一线收寄、投递工作息息相关,比如如何在多物品收寄时快速、准确找出违禁品,如何用最少的物料包装好易碎品,如何合理安排派件路线等等。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如果缺少平日里对业务的钻研,一样无法做好,更不可能脱颖而出。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在积分落户、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到直接优惠,是对快递行业激励手段的完善,是对从业者劳动价值的尊重,同时有利于让他们感受到职业尊严和社会认可,敦促其更加注重自身职业发展,调动起其继续努力、创新创造的积极性,进而带动更多人完善自我,贡献行业和社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