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收费有那么难吗?

2011-08-26 09:38:00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张小乐

    面对银监会的34项收费禁令,三家银行有令不遵,发改委开出了总计580万元的罚单以儆效尤。但事实情况是,邮政储蓄、中信银行等机构的部分收费项目还在玩文字游戏,继续征收。笔者不禁要问上一句,不收费真有那么难吗?

    根据银监会此前的规定和发改委处罚的依据,密码重置等费用应当免除。但现实是部分机构还在征收,不过换了个名头。如果有原始存折、银行卡,需要密码重置,在免费之列。如果原始银行卡遗失,密码重置不收费,对不起,账户挂失要收费的。银行此举莫非在挑战公众的认知底线?有经验的市民都明白,银行卡遗失首先要做的就是挂失。莫非这一原本大都免费而今需要掏钱的业务很复杂?现实是,银行员工只需要核对客户身份,找出账户,点击一下鼠标就能完成。无怪乎人们惊呼,银行赚钱太容易了。你觉得收费不合理?人家收费机构却是振振有词,银监会并没有具体规定银行卡账户挂失不收费,法无明令禁止即为可行。

    银行对服务项目实行收费,这是国际惯例也是未来趋势。道理谁都懂,但是不是所有项目都适合收费,银行似乎只愿遵从监管部门的“圣旨”,却不太愿意倾听市场的呼声。银行的衣食父母是客户,客户将资金存在银行中,才使得银行有资本从事营利性投资经营活动。如果因为银行提供了让客户产生增值的金融服务,银行当然可以收费。但是包括账户开立、挂失等基础性服务,即便占用和使用了银行资源,但本身并没有给客户带来有形或无形的收益和增值。如此收费好比客户借钱给银行用,还要倒贴一部分管理费、手续费,于情于理皆不通。

    想收就收,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银行日子太好过,有点店大欺客的味道。从长远看,收费项目增多是趋势,但在没有弄清什么该收费之前就盲目“全覆盖”,并不是银行家口中所谓的培养客户未来的消费习惯。恰恰相反,是在逼客户用脚投票。要让银行不收费很困难吗?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难的不是技术,而是银行管理和经营部门的思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