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要上市先“补票”

2011-11-09 09:02: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付瑞生

    媒体报道,从今年3月至今,俏江南、小南国、金钱豹等餐饮企业上市申请集体被证监会晾在一边。原因在于收入确认上很多时候缺乏有效的审计凭据。“以前人们吃完饭如果不主动索要发票,企业就不开具,这造成了餐饮企业上市搁浅。”

  在钞票和发票的对决中,目前发票暂时领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餐饮业的零售总额是17648多亿元,依照此前的增长速度,今年餐饮业市场规模已接近2万亿元。然而这么大的市场只为A股贡献了三家餐饮连锁企业全聚德、湘鄂情,以及主营业务并非餐饮的西安饮食。可是,你如果查查这2万亿的餐饮业到底交了多少税,就会发现上市这事儿真的急不来。

  餐饮业的收入是本糊涂账,尤其是高端餐饮。报道称,投资机构曾要求张兰公开财务数据,但是她讲不清楚盈利来源。当然这有消费者的“主观故意”,请朋友搓一顿,如果不报销,开票不开票也不当回事儿。但也不乏许多酒店餐饮老板故意“逃票”。当初各地财政局设计出“抽奖发票”办法对付他们。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许多餐馆想出为不要发票的顾客提供额外优惠这一招。某大城市中有一家著名餐馆,为了鼓励顾客不要发票,推出依账单额度拿“奖”。财政局的办法失灵之后,本应该还有审计为政府的财政收入把关。但很显然,在没有发票的情况下,审计形同虚设。

  当然,这是中国当下普遍存在的“隐性经济”的共同特征。但是,如若你是路边摊、夜市大排档或是流动餐车这样的小本买卖,尚情有可原。如果是俏江南这样的已经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大企业也浑水摸鱼,那么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经济黑洞。

  众所周知,大凡隐形经济公开、半公开地泛滥的地方,一般都是贿赂风行、腐败盛行的地方。绝大多数餐饮企业都有一本“账外账”,因为开票的账才会被录到公司账本,只有“账外账”结合“账内账”的“并账”才是餐饮企业真正的账本,而发审委不可能看到。这就是为什么在过会的时候,包括俏江南在内的诸多餐饮企业无法证实自己的收入,而难以上市的原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