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高速路免费致堵”论

2011-11-10 09:09: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曹林

    今年7月份,首都机场高速去1号、2号航站楼改成半价,进京方向停止收费。但机场高速免费后,原本走其他路段的、周围的交通流量大幅集中到了机场高速上,导致高速拥堵不堪,机场高速路变成了“龟速路”。

    高速变龟速,似乎顺理成章地指向了一个结果:还是收费好吧,为了保持高速,为了以收费平衡交通流量,很多收费是不能取消的。千万别被这种似是而非的逻辑迷惑,高速变龟速,问题并不在“取消收费”上,更不能把“速度降低”当成重启收费的借口。

    必须澄清的是,首都机场高速的取消收费,是依法实施的。按照法律,收费公路、经营性公路在法定的收费期限内收回了贷款,就应依当初契约取消收费,还路于民。可媒体调查显示,首都机场高速早就收回了当初的投资,早就赚得钵满盆溢,可习惯了收费之后就停不住手,通过产权的变更钻法律的空子不断延长收费的期限。后来在舆论压力下,才降半并单向收费。继续收费,是不合法的;取消收费,不过是依法履行自己的承诺罢了。即使取消收费带来再大的拥堵,也不能反证收费的正当性。

    再者,这些公路,都是还贷公路,当初的政策叫做“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收费的唯一正当性在于“还贷”。既然是为了“还贷”,那么,当这些费还完了,理当取消收费。不能将“收费还贷”与“收费解决拥堵”混为一谈。

    很多人把高速变龟速的问题,归咎于“取消收费”,其实这是想当然的结论。中国收费公路的里程世界第一,世界70%的收费里程都在中国,可是,中国的高速公路并不比国外更高速,发达国家的许多高速公路,并没有收费,可人家的速度并没有降下来。不能将“收费”与“高速”作过度的联系。

    北京的机场高速“变龟速”,关键问题在于“取消收费的公路太少了”。就在旁边的机场第二高速没有取消收费,还有京承、京藏、京通、京沪都是收费公路。当其他路都在收费,而只有机场高速不收费时,车流自然都涌到了机场高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