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 中国公司准备好了吗?

2011-11-22 09:23: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饶晞浩

    几年前,一位在某通信公司工作的朋友开玩笑说:现在老外打不过我们,所以他们的策略就是撑死我们。当时觉得这句话只是好玩,没有当真。后来,另一位外企的高管朋友谈到中国企业的竞争时,认为中国企业在后面(追赶)时很厉害,等到前面(超过对手)时,反而很容易出现危机。他列举了所在行业的很多实例作为证明。他的这番话提醒了我,让我回想起通信公司工作的朋友说的话可能并不完全是玩笑。我们如果吃得太多、长得太大,的确可能“撑死”。为什么?因为中国公司还没有准备好做世界第一。

  道理很简单,中国公司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不过是最近10多年的事。由于一直扮演追赶国外竞争对手的角色,所以中国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模仿创新”。最近一篇报道提到,某公司对产品的定位是“德国产品能用4年,我们的能用3年,他们机器坏了维修跟不上,我们提供快速维修服务,这就是创新”。这个描述代表了中国追赶型企业的战略:提供更高的性价比,即便品质略低。这个战略对于追赶型的公司是适用的,因为可以采用诸如逆向工程之类的方法开发产品(比亚迪的强项),从而大大节省研发费用,因为我们的人工成本较低,所以加强售后服务成为相对于外企的一项竞争优势。这就好比排成“人”字形的雁阵,外国公司如领头雁般承受着最大的风压和阻力,后面的跟随者反而可以利用气体的浮力而比较省力。

  但中国公司终归要成为领头雁,到那个时候,原来的竞争对手不能再推出更多的革命性产品供你模仿了,也不再冒险开拓新的市场了,因为他们在此前的竞争中已经实力受损,这些责任将落到新的领头雁——中国公司的身上。但这恰恰是中国公司的短板:我可以对现有的产品进行改善,获得更高的性价比,但要我做出开创性的产品,开拓从未被发现的市场,我做不到!然而,股东和来自对手的竞争都不会允许你停下来,中国公司只好在世界第一的茫然中匆匆亮剑,结果败招频出,自毁长城。

  时至今日,与十几年前中国的彩电业公司相比,更多的中国公司开始迈进世界同行业的前列,有些公司已成为规模上的世界第一,但当年彩电厂商的命运似乎并未远离这些中国公司的佼佼者。今天,中国公司面临的挑战比十几年前更甚,成本优势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优势——中国公司曾经战无不胜的法宝——正逐渐离它们而去。除纺织、服装、家具等劳动力密集行业正向越南、印度、土耳其等国转移外,近日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有研究称,由于成本上升的原因,汽车零部件、电子设备和器械、塑料和橡胶制品、机械、金属制品和电脑等行业成为最有可能在今后5年回流美国的制造业,而这些类别的商品占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近70%,年均耗费美国消费者大约2万亿美元!没办法,如果中国公司没有成为苹果或三星,那么谁都可以动你的奶酪。

  如果只能依赖成本优势,那么中国公司的天花板已经越来越近了。如果一味靠模仿来追赶,“第一”反而会成为诅咒。如果不能成为创新型的企业,即便成为世界第一,也逃脱不了被淘汰的宿命。中国公司,你准备好成为世界第一了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