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病”催生炼油亏损“糊涂账”

2011-11-29 09:26: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徐锋

    据《央广新闻》报道,发改委日前披露数据显示,9月份炼油行业扭亏为盈,但前9月净亏损仍达11.7亿元。这一数据与两大石油公司财报公布的前9月炼油亏损645亿元竟然相差630亿元!

    这种反差让人哑然。发改委口径中,炼油“全行业”净亏损才11.7亿元,到了两大油企口中,仅此两家的炼油亏损便是“全行业”亏损额的55倍。

    有知情者剖析,作为垄断国内石化整个产业链的石化巨头们,要想在账面上“下点工夫”非常容易,比如:他们可以把上游采油板块按照国际最高价和下游进行结算,从而造成下游炼油企业亏损,甚至拖累整体收益、导致“整体亏损”。不久前更有专业人士披露,某垄断油企的账目做得非常“巧妙”,使得炼油板块上千亿的盈利都被转移到了上游勘探与生产板块,从而人为制造出炼油板块的“亏损”。因此,一些立场较为独立的专家笑称,如果BP、壳牌也采取同样的办法的话,它们也可以天天说亏损。

    瞧瞧吧,平日里,油企巨头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炼油亏损”来掩饰暴利、逼宫涨价;只可惜,作为上市公司,到了年末还是得如实披露盈利状况、展示经营业绩。不久前,《人民日报》就在头版刊登《央企成绩单令人振奋 》的大幅报道,借国资委有关部门之口坦陈“三大油企表现好受益于油价走高”、“3大油企的净利润占全部央企利润三成以上”。看来,是盈是亏,全凭油气巨头一把算盘,借助“合并报表”这个神奇的如意金箍棒,想盈就盈、想亏就亏,而潜台词就是:“我都亏几百亿了,油价不涨怎么行?”

    然而,让公众一头雾水的是,垄断油企何以有如此胆量公然造假?白纸黑字的道理,居然敢在全天下人面前颠倒黑白,却不怕谎言被戳穿?看来,只能说垄断的能量太大,让垄断者在极度失衡的博弈天平上失去了最基本的敬畏或忌惮。常见的桥段是,垄断油企及其学术仆从们,往往制造出纷繁复杂的说法和计算公式,极力证明中国油价还太低太低、炼油亏损还太多太多、成品油价格还需要进一步涨价与国际接轨……于是乎,不管他们自己信不信,有关部门先信了,懵懂善良的中国老百姓也信了。

    然而,当“美国成品油价折合人民币竟然低于国内”的事实被披露出来后,当垄断油企每年惊人的巨额盈利在年报中披露后,公众终于“很受伤”,谎言也正逐渐成为垄断者自娱自乐的游戏。

    更让公众心有不甘的是,如此造假,该当何罪?若算经济账,垄断油企们的“原始股东”无疑是全体国民。然而身为“代理人”,肆无忌惮地欺骗“股东”,却从未得到应有的惩戒,实在是“股权关系”的扭曲。若算政治账,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自然也是“共和国长子”——垄断国企的主人。然而某些“长子”如此一贯地对主人不恭不敬,却无需“家法伺候”,难免有失伦常之序。

    因此,对于这种做手脚的不光彩举动,决不能再任其以“统计口径差异”甚至荒谬的“敲错键盘”轻易敷衍过去,而必须果断撕下其“为民垄断”的画皮,对行骗者严加惩戒。当然从根子上,则必须打破不必要的行政垄断,为垄断者引入更多更有力的“鲶鱼”。(徐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