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连跌不必惊但须“警”

2011-12-08 14:02:00来源:每日新华电讯作者:余丰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42,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低。按与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计算,从11月30日到12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续五个交易日触及跌停。(12月7日新华社报道) 

  人民币汇率经过相当长时间单边上涨行情后,从今年9月份开始出现贬值预期。10月份外汇占款10几年来首次负增长后,人民币汇率出现加速贬值行情。从上周三至6日连续5日贬值后,引起社会各界巨大反响。有人惊呼很危险,有人说不必担心;有专家认为,是中国经济深度下探信号,又有专家说,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各抒己见、莫衷一是。 

  人民币汇率突然转向贬值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其实,这是按照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现象。首先,是近年来我们主动调结构的结果。今年以来,外贸顺差减少,对外贸易趋于平衡,10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外部施压人民币升值有所减缓。 

  其次,由于与美元霸主地位抗衡的欧元受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影响,其地位岌岌可危,美元霸主地位进一步巩固,欧元区国家经济堪忧,国际避险资本不得不追逐美元,使得美元看涨。 

  再次,由于中国股市不景气,楼市受调控影响出现低迷,投机机会被遏制,国际投机资本纷纷从中国撤离,造成抛售人民币,美元需求增加。这折射出中国抑制投机取得了成效,表明中国经济在走向泡沫减弱、实实在在的发展轨道,是宏观经济调控成果的反映。当然,不完全排除国际资本看空中国经济而撤离的情况。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人民币汇率接连“跌停”不必过虑,更不必大惊失色。人民币汇率经过相当长时间的单边升值其弊端已经显现出来。已经造成拉动中国经济出口这驾马车大幅减速甚至停滞。直接对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其他地区出口企业带来巨大经营压力,并且正在使得中国经济超出主动调控掌控范围之外的回调。这时候,人民币汇率掉头走弱,对于出口企业构成利好,能够刺激出口贸易,使得出口这驾马车恢复以往速度,这对中国经济是有益的。同时,人民币贬值能够阻止国际热钱进入中国投机炒作,能够使得国际投机资本撤离中国,对中国经济安全不无好处。 

  当然,我们必须警惕人民币汇率连续触及跌停传递出的不利信号。从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看,一个雷同现象值得注意:自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连续五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而上一次出现类似情况还是在2008年12月初,当时人民币汇率曾连续四天触及“跌停”。上次是金融危机正在全面爆发,这次是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两次跌停都是市场行为主导的。这提醒中国,必须防止宏观经济出现深度下滑,一定要处理好保增长与调结构、保增长与抑通胀之间的关系。 

  同时,要防止人民币接连跌停背后做空炒作投机的阴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外资包括国际热钱大批撤离使得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等到人民币跌到一定区间时,外资包括国际热钱不排除杀回马枪抄底,获取投机利润。试想,巨额外资包括热钱撤离中国又能去向何方呢?欧洲深陷债务危机不能自拔,国际资本不敢染指;美国经济持续低迷,投资投机机会并不多。因此,外资包括国际热钱杀回马枪抄底不是没有可能。其二,自9月底以来,离岸市场人民币NDF和即期汇率多数时候均低于在岸汇率,两者“倒挂”一度高达1000多个基点。在境外美元需求大增的背景下,促使一些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内地买美元,在境外卖美元,赚取中间的无风险利差。

  对以上两种投机行为,央行特别是外汇管理部门应该密切观察关注,提早做好应对之策,以防患于未然。(余丰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