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上不比下 “月光族”账单收起为好

2011-12-12 09:12:00来源:羊城晚报作者:于静

    近日,一名85后“月光族”在网上晒账单引来众多网友围观。据这名发帖网友讲,自己与老公两人的收入加起来一年大概20万,没有房租,不用还房贷,一年到头却剩不下钱,于是开始记账,没承想才记了16天,一算竟然花掉了4000多元,深感“压力很大”。(12月7日《扬子晚报》)

  “挣钱像乌龟一样慢,花钱像兔子一样快”,看了网友晒出的16天花费4000元的账单,围观者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但相比之下,河南人小巴,今年18岁,笔者单位的学徒工,试用期月工资1700元,和他闲聊时得知,他每月可以攒下1600元!小巴算账给我听:睡在8个人一间屋的集体宿舍,吃的是食堂提供的免费饭菜,不抽烟,偶尔去网吧上网,一个月100块足够了。“等试用期过后,工资高了,一年可以攒几万块,几年下来,就可以回老家盖房子,娶媳妇。”小巴说。

  想想小巴,再看看风雪中那些形影孤单的环卫工人,看看那些雨水中一身泥巴的农民工,不比不知道,比较过后就会发现,自己的“生活质量”那不是一般地高,“幸福感”顿时会潮涌而来。

  孩子在一起比谁穿得好,大人在一起比谁房子大,闺蜜在一起比谁老公有钱,发小在一起比谁丈人爹有权,我们这个社会似乎已经陷入了一种恶性攀比的怪圈。而那些年终岁末晒福利,晒年终奖,闲着无聊晒收入,晒支出的,更是在火上浇油,比来比去,穷的会越发沮丧,富的会更加不满足。

  一年收入20万,不少了,半月花了4000块,有点多。怎么晒,少的也多不了,多的也少不了,徒增自己的烦恼,更添别人的苦恼,就此打住,收起账单,不晒最好。(于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