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辆法拉利游城难以言欢

2012-11-22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罗小伟

    作者:罗小伟

 

    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场“法拉利盛典嘉年华”城市巡游明天将在羊城上演,超过130辆法拉利车队将行驶7公里,从珠江新城新世界广场出发,经停广州城市地标花城广场和2010年亚运会主办场所海心沙广场,最终抵达终点广州塔。(《广州日报》11月21日)
    法拉利豪车是车中之王,是无数车爱好者追捧的对象。在其尊贵奢华面前,很多人甚至连真实目睹的机会都没有。此次广州汽车上一连排上130辆法拉利,上演全城大巡游空前盛况,可谓是豪气冲天,魅力袭人。足以让其他汽车商家甘拜下风,让车迷们大饱眼福。
    但是高兴的不要太早,有可能在当天你准备去看巡游时。你会被堵在路上,你会让勒令改道出行。
    据报道,活动期间将进行车辆巡游,届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对巡游路线采取临时交通保障措施,请途经的车辆提前绕道行驶,并听从现场交警指挥。也就是说,在130辆法拉利的巡游过程中。深处其中路段的你,必须为其高贵的身躯让道,你必须屈尊他者路线。这下,你还会那么渴望这次法拉利之巡吗?你还兴奋起来吗?也许对于某些疯狂地车迷来说,依然是值得的。但是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这就是毫无意义的扰民之举。我们知道,改道将会打破已有道路的流量平衡,加重城市的运行压力,重者会造成道路的堵塞,引起交通事故问题。轻者也足以增加居民出行成本的支出和路上时间消耗。
    其实法拉利豪车巡游驾驶,是一场商业营销活动,是汽车商的造势。在汽车行业不景气的今天,商家出于业绩的考虑,需要这样宏大的活动吸引眼球。作为商业活动,城市居民没有义务为商家让道,道路权是居民的的基本权利,岂由得商业占道肆虐。
    令人奇怪的是,该城市的交通部门说将对巡游路线采取临时交通保障措施,确保巡游正常运行。显然该交通部门站歪了身子,一味偏袒了商家的利益。在豪车法拉利的面前,交通部门被绑架了,成了商家的庇护者,为其保驾护航。政府作为公意契约的达成,应该保持其天然的公正立场。而且在市场经济中,政府的主要角色是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而不是动不动就奖励企业各种奖,给予企业多种优惠,更不是以公众的权利牺牲作为代价,长此以往,企业容易绑架政府,甚至公商交媾,破坏我国的市场经济。
    法拉利巡游,当然是一道盛宴派对,让人神兮飘飘。但纵然是高贵的法拉利,也需要遵守交通秩序,交通部门不能有护短行为。以牺牲居民的道路权为代价宣传,是商业和制度失灵的谋合。商业行为应该由商业规则解决,居民也没有理由为这样的行为买单,放弃自己的应有的权益。希望交通部门做好本职工作,让法这次拉利游行在秩序规则文明中彰显魅力,不要让一场难得的盛宴变了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