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改国籍后仍任政协委员,不妥!

2012-11-28 10: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艳生

    作者:赵艳生

 

    张兰被曝改变国籍,引发关注。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昨天透露,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并没有关于禁止外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的明文规定,俏江南董事长张兰也没有主动申报国籍更改信息,所以目前仍然是朝阳区政协委员,以后是否保留这一职务还在研究中。(据11月27日中广网)

    的确,正如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所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并没有明文禁止外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的明文规定。但是笔者认为,张兰更改国籍后,仍然担任政协委员实在是不妥。

    我们知道,政协的全称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人民”四个字已经说明了,但凡参加政协会议的人士都应该是中国人,中国人是参加政协会议的最低门槛。如果政协会议也允许外籍人士参加,那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名称也就名不副实了。

    而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外籍人士不能担任政协委员,但其总纲中明确规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而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中并不包括外籍华人。而张兰改国籍以后,已经成了外籍华人,她俨然已经被排除在爱国统一战线之外了,也就被排除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之外了。

    并且,虽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并没有关于禁止外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的明文规定的话,但笔者认为没有禁止也不能说明外籍人士就是被允许担任政协委员的。说出这句话,只能说明朝阳区政协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很不专业,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也很不了解,而且是理解错了。要知道,现实中有很多法律法规条款,也并不是没有禁止就是被允许的。

    对于朝阳区政协办公室的那位工作人员说,“张兰没有主动申报国籍更改信息,所以目前仍然是朝阳区政协委员”的话,笔者也不赞同,这是朝阳区政协推卸责任之举。我们知道,政协委员是责任也是荣誉,更是身份的象征,应该没有哪一个人会愿意主动放弃这一身份的。张兰改国籍,应该不会主动提出放弃这个身份的。而对于政协会议办公室来说,他们有义务来维护政协委员队伍的纯洁,适时的把不符合的政协委员清理出政协委员的队伍。

    最后,笔者要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不能与外国人协商,也不需要外国人来监督,更不需要外国人指手画脚来参政议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