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贫困县巨资建“富贵墙”是误国殃民

2012-12-06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冯文亮

    作者:冯文亮

    长期以来,贫困是制约甘肃发展的关键因素,作为全国重点贫困省份,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考察甘肃,就甘肃的脱贫致富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并给予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
    2012年,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全国有592个县为贫困县,其中甘肃省有43个贫困县,占全省86个县区的50%。
    尽管如此,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在过去的多少年来甘肃在大范围消弭贫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然众所周知,2012年12月3日人民网报道,在国家级贫困县漳县境内212国道旁,惊现一堵堵高约两米,墙体白色用琉璃瓦装饰,绵延约5公里的墙,墙的背后是农户破败矮小的房屋。对此,村民观点基本一致:“砌墙就是为了堵一下,我们农民的房子不行嘛!”“最大的作用就是遮丑,农民房子不好看。”“从这里路过的大领导多,我们的房子丑,(修墙)能让过路的领导觉得好看。”
    显然,这是一堵典型的“政绩墙”,遮住了村民矮小且破败的房屋,堂而皇之的以高约两米的有琉璃瓦装饰,绵延5公里的白色墙体所取代,挡住了村民贫困的生活现状,其地方领导用心之深不得不让人揣测,以及建这堵墙的真实用意。
    倘若真如12月4日漳县县委县政府的回应所言,这堵墙是“交通安全防护墙”,那么在建设之初,政府应对村民做最基本的情况说明,以取得广大村民的支持,为何记者调查时在此居住的广大村民都表达了基本一致的观点,系“遮羞墙”。这其中是否可以肯定,这堵墙在建设之初,并没有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也就是说是“霸王硬上弓”,而建成之后,对村民的贫困生活而言并无实质意义,这堵墙的意义及价值是否只能沦为政府某些领导的“脸面”及“政绩”?
    其实,无论官方如何回应,事实上这就是一堵“富贵墙”,村民建不起,更感受不到任何的益处,如村民所言,这些墙是“扶贫项目”,但除了这些墙,他“再没听见其他的扶贫项目”。
    我们知道,扶贫项目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改善人民贫困的生活现状,帮助人民脱贫致富。但现在看来,这堵墙不但无益于当地人民,且从某种意义而言拉开了人民与政府的距离,可能导致人民与富裕的距离越走越远。对于人民群众致富而言,这堵墙的意义不但是堵住了他们的视野,更是一种有形的人为性的“隔离”,“隔离”了人民对富裕的希望。对于当地某些心怀鬼胎的官员而言,遮矮小破败房屋,就等于遮掩了贫困的现实,这难道不是弄虚作假献媚上级又是什么?
    而更让人疑惑的是,墙已建成,乡政府主要领导却不知造价,一问三不知,漳县县委县政府为何亦无任何回应?难道也不知情?
    倘若这堵墙的建设资金是来自于扶贫款,那么,该地有关部门对扶贫款的使用是否合理,上级应全面调查,如实回应民众质疑,对于吞噬扶贫款的贪污腐败分子,依法送处,该撤职的撤职,该查办的查办,决不能徇私枉法进而影响到甘肃发展的大好局面。
    纵观时下整个甘肃,全省各族人民都紧密围绕在省委省政府的周围,以王三运书记、刘伟平省长为“班长”的领导下,奔跑在脱贫创富的阳光大道上,一心一意为甘肃人民谋福祉。然漳县事发,举国关注,我们不得不反思类似的“遮羞墙”在甘肃其他地方是否存在?
    据新华社2007年报道,此前甘肃永靖县也曾在公路旁修过墙,并美名曰“公路宣传墙”, 按永靖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的说法,这些墙做旅游、村规民约、计划生育等宣传,“创意来自群众”。
    无独有偶,事实上在甘肃灵台县也曾发生过不少此类现象,尤其最近几年为树立养牛大县的品牌,某些地方领导、干部不惜大动脑筋,通过虚报养牛农户数量,强制农民建造牛棚、挖饲料发酵池等弄虚作假手段应付上级检查,也有部分村镇在“关键显眼部位”等采取建墙等手段蒙蔽上级,类似现象多如牛毛,枚不胜举。
    基层事无小事。我们知道,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强调,“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另在11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到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因此,笔者冯文亮认为:在亿万中华儿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背景下,对于甘肃某些地方决策者欺上瞒下,弄虚作假,鱼肉百姓的丑陋行径,岂止是空谈,而是不作为、乱作为,误国误民,甘肃有关部门应出重拳,严厉打击,全力保障以王三运、刘伟平为“班长”的甘肃省委省政府有关强化“三农”工作、推进扶贫开发“联村联户”一心一意为民谋福祉的政策方针顺利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