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坦荡荡,何须“马赛克”

2012-12-21 12: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艳

    作者:陈艳

    近日,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国土资源局因数名领导接到敲诈信,为避免麻烦而将该局网站上领导信息公示栏里的领导照片进行“马赛克”处理,更在舆论广泛关注后将所有照片一撤了事。笔者认为,此种“下策”是官员不自信的表现,既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也有损于政府的公信力。
    党务政务公开是政府高度自信一种具体展示。将公权力曝于阳光之下,既有助于民众了解政府权力运行状况,也便于政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公民的监督权。兴安县国土局此举,是给公众知情权“打码”,更有拒绝公众监督之嫌。
    即便“领导照片曾被不法分子盗用”所言属实,那么官员们又何惧这“无中生有”的恐吓、勒索呢?“身正不怕影子歪”,说到底还是自身不正、不硬才给了不法分子这样的可趁之机。
    我们一直提倡依法治国、依规办事,政府官员理应身先士卒做表率。只要身正,何惧不法分子敲诈,何惧司法人员介入?官员们在面对如此拙劣的行骗伎俩时,为什么不是第一时间想到寻求法律法规援助,给不法分子以有力回击,示人民群众以清白之身呢?如此下策,自贴“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标签,只会越描越黑。
    实际上,只要官员们一身正气做人,一尘不染为官,做到“君子坦荡荡”,又怎会有“小人长戚戚”的担忧?更不必作出此种“羞于见人”的举动,让政府公信力也跟着受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