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低于飞机票具有竞争力

2012-12-21 12: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钟学城

    作者:钟学城

    广州至北京的高铁票价是二等座865元,一等座1383元左右。京广间机票全价1700元,淡季打折加上燃油附加费机场建设费1300-1400元。广州至北京的普速列车T16次的硬座票价是253元、硬卧中铺票价443元、软卧下铺786元。从票价对比上看,耗时8-9个小时的高铁仍有竞争性。(12月20日金羊网)
    以往高铁高于或相等于飞机票的例子不少,其它不说,就说同路段的:郑州至武汉高铁,一等票接近飞机经济舱价格,在淡季甚至比机票还贵;武汉到广州的高铁车票,一等车票价为 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乘飞机,武汉至广州最低机票价260 元,平时打折后也在400元左右,火车票价比飞机票还高。此次京广高铁票价比飞机票低,与前有所不同,可以说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铁路是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一直以来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最近这些年,铁轨铺设里程和火车车次数量也增加不少,而且多次进行过提速,尤其是大量高铁投入运营,可是供需矛盾并未得到有效的缓解。诚然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但列车之间的价位也是原因之一,票价低的列车倍受欢迎,乘座的人挤了又挤,而票价高的列车却出现不少空坐。如:沪宁高铁开通售票当日,销售状况并不乐观,最“火爆”的G7001 次每天也只卖了100 多张票,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每趟车只卖出了不到100张车票。 上座率不足一成。甚至还出现:“京沪高铁宣布停运4趟列车,因上座率低所致。”
    诚然,高铁与普通列车相比,建设投资及车辆造价都要高得多,按照成本核算价格高一些可以理解,但是定价太高反而适得其反。高铁标价如果以机票为基准,人们不如选择坐飞机,乘坐飞机不仅时间快,而且还有提供餐点和饮料的服务。如此高铁的优势就要减弱,想赚钱或者说想早点收回成本,反而不能赚钱或者亏损,“已运营的京津、武广、郑西、沪宁、沪杭5条高铁线看,高铁上座率低、亏损严重已不是什么秘密。”就可以证明。
    高铁要突出其的优势,不仅体现在速度上,服务上,更主要的是要体现在价格上,此种价格应该是以上座率取胜,多座一个人就多一份效益,薄利多销才是根本,如果价格定的高,而上座率不高,此种高价格并非是高效益,甚至成低效益或者亏损的代名词,因而,价格应该定得准,以数量取胜。
    京广高铁低于飞机票是明智的举措,竞争力将提升,但是还应再灵活些,淡季价低,旺季上浮,灵活多样的提高上座率,多装快跑,充分的利用好高铁这一资源,以此获得更多的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