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车不请自到,“最牛厅长”是不是躺着中枪?

2013-01-07 0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范子军

    作者:范子军

 

    据《羊城晚报》报道4日,有微博爆出,湖南“最牛厅长”儿子婚宴20辆警车助阵,百万礼金,全省司法系统100余人助阵。当事人回应,“我没发请帖,不知道他们怎么就来了”。 被称为“最牛厅长”的王亲生,现任湖南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1月6日京华时报)
http://news.cqnews.net/html/2013-01/06/content_23213562.htm

    副厅长儿子婚宴,司法系统上百人捧场,20辆警车助阵,这阵势委实气派,围观者怎能不为之咋舌?不过,按照“最牛厅长”的说法,没有给司法系统的人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送一个请帖,而且事前向组织上备过案,貌似“躺着中枪”的意味。

    “这都可以去查!”,王亲生副厅长的表态显得底气十足,却仍然难以消除公众存疑。到底是谁“走漏”了其儿子婚宴的风声,引得全省各地系统内的客人们趋之若鹜?既然打报告时就说,不向任何人发请帖,不接受司法系统送的礼金,何以没有婉拒对方送的礼金,如果不是被网络曝光,还会有如今的统计、清退么?

    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严禁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收受礼金,这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部门三令五申的纪律,无论是王副厅长本人,还是那些前来赴婚宴者,恐怕没有人不知晓这一铁的纪律。如果真有心、坚决拒受礼金,恐怕人家也不敢执意而为,坏了副厅长的名节乃至前程,否则岂不是20辆警车携带礼金“围攻”副厅长?

    从“最牛厅长”回应称不知道司法系统有多少人赴宴,也不清楚到底收了多少礼金的语焉不祥,至少可以看出个别官员的报告、备案,不过是按规定履行一个程序、形式而已,有礼尚往来的彼此心照不宣,有现实官场语境下的半推半就,当然也不排除想做官场“另类”的左右为难。

    “最牛厅长”到底是不是躺着中枪,固然有待有关方面给出客观、公允的调查结论,而副厅长否认婚礼使用警车,最新官方的调查回应已经否定了这一说法。这无疑警示我们,一方面,官员清廉要从细节做起,要拿务实行动,群众的眼睛时刻盯着,只有自身清正才不至于“躺着中枪”;另一方面,官场交往也要敢于向潜规则宣战,人情也好,逢迎也罢,谁是勇于、果断作别的时候了,不然则可能显得不尽人情,既坏了官场规矩,也可能讨好不成反给对方招惹麻烦,“误伤”了同僚,何苦来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