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还想再被绑架?

2013-01-21 13: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福兴

    作者:王福兴

 

    中美关系往什么方向发展,并不是中国一方说的算。来而不往非礼也。如能深刻理解这番话寓意,中美关系友好改善将指日可待。(人民网)   

    几日来,中日钓鱼岛问题上又升级。美国不顾中国意愿、不顾亚太和平稳定公然插手钓鱼岛问题,罔顾事实、不分是非、沿着错误方向一错再错,屡教不改。日本更是让心寒,大胆挑衅,对中国就是一种侮辱。但中国一直主张和平发展路线,警告美国要以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为重,谨言慎行。    中国的崛起世人有目共睹,就像前些日子俄罗斯官方回应,中国作为崛起后的超级大国更有能力解决好中日钓鱼岛问题,中国正向着引领新时代方向前行。总而言之,美国应理性面对钓鱼岛问题,中国并非不敢面对现实。做最坏的准备,争最好的结果,这是中国的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更能展示了中国的自信和气度。
最近几个月来,面对持续紧张的钓鱼岛局势,美国始终讲两句话: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承认钓鱼岛在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内。现在,美国又加了一句话: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行政管辖的单边行动。

是什么让美国的表态发生了变化?所谓的单边行动指什么?美国又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予以反对?除了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导致局势紧张的责任推向中国,美国有勇气揭开上述问题的谜底吗?这种自相矛盾的表态明显是在搅局,对解决问题毫无助益。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在新形势下,和平发展显然更是关键。中美两国应要勇于面对现实,积累正能量,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创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新局面。这是中国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但是,中美关系向什么方向发展,不是中国一家说了算的。来而不往非礼也。美国对中国这一警句的丰富含义应有充分的了解。

    中国在事关领土主权问题上,绝不退让。劝告美国不要以任何理由干涉中国主权领土问题。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更应把持中美长远和平发展高度,谨言慎行。言而总之,中美关系就是一把“双刃剑”。如何运用这把“双刃剑”显然更重要。如处理不慎,将严重制约中美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战略。奉劝美国别因一时冲动,扰乱中美关系大局,更不要再被日本绑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