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岗设试”选才应推而广之

2013-01-22 09: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艳生

    作者:赵艳生

 

    2013年湖南省将重点选拔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新天地集团作为省委组织部公选办的试点单位。招聘选才关键在“选对人”,选对人难在“择方法”,为此,省委组织部公选办根据各岗位的特点“因岗设试”、“量体裁衣”选拔人才。(据1月20日新华网湖南频道)
    看湖南因岗设试的选才方式,让人眼前一亮。根据不同岗位对不同人才的需要,来设定不同的考试方法和考题,这样选拔出来的人才才会更具专业性,更有针对性。
    我们知道,以往各种公选,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每一场考试试题大多都是“通用型”,不管有多少人参考,不管有多少岗位需要,都没有什么变化。这种一套标准粗放型的选才,选出的都是没有特点的“通才”。这样选出来的人才,似乎每一个人放到哪个岗位都可以胜任。可实际上,用这种的方式选拔人才,根本就掌握不了考生的特点和特长,根本就不能做到“知人”,就更别谈“善任”了。
    其实,选才最主要的是为岗位选出最适合的人才,把合适的人才用到合适的岗位,就是要做到知人善任。否则,会造成人才的浪费。不仅让人才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而且也让岗位找不到所需的人才。没有合适的岗位,不能用自己的特长工作,这样即使获胜,工作起来也不会顺手顺心。岗位上没有适合的人才,工作势必达不到最佳的效果,更不会尽善尽美。这种选才不仅误人子弟,更是对事业发展的极其不负责任。
    而湖南采用的“因岗设试”的选才方式,根据岗位特点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最大限度最大可能的来选拔岗位所需要的人才。这种选才也被称为“量体裁衣”式选才。我们知道,人有千面,体有千型,高矮胖瘦各有不同,通号买衣,总会有些地方不合体,而只有量体裁衣,才能把握住细节,制作出来的衣服才最合身。选才也是这样,“因岗设试”这种有针对性的选才方式,选出来的人才才最可能适合岗位的需求。
    当然,这种“因岗设试”的选才方式,针对每一岗位的不同特点设置不同考试方式和不同的考题,也有一个小小的“弊端”,就是增加了选才的工作量。统考选才,一套试题足矣,而“因岗设试”选才,就需把选才工作“精细化”。不过,付出总会有回报,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最终能选取到适合岗位的人才,这就像精耕细作之后收获的成功的喜悦一样,这种付出还是很值得的。
    众所周知,选才涉及到党的事业的发展进步,涉及到国家的繁荣富强,所以选才就应该不厌其烦,不厌其劳,就应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因岗设试”把选才从“粗放型”改变成“精细型”,这种选才方式不应只局限于企业,而应推而广之,推广至全党,普及到全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