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民生路 十年民生情

2013-03-06 13: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3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李亮

        10年来,两届政府共召开的400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教育、医疗、住房等各类民生议题多达128个。温家宝总理5日在向全国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4方面建议,民生问题所占篇幅长、着墨多。
        十年在历史的横流中只是沧海一粟,但以民生的发展标准去衡量,却是一个大跨越、大发展。这是十年坚持走民生路的结果,十年民生路,铸就十年民生情。历史总会记住,没有任何情谊比存在于人民心中更不灭,也没有任何一种历史比存在于人民心中更长久。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无数次汇报提及之语,不是一阵风,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切切实实的行动。十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其中近五年,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800多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200多万套;多次出台房价新政,“国五条”、“国七条”,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势头;城镇、农村医疗改革稳步推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等等。看似小事,却是关切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政府把大事做成人民群众的贴心事,从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重投入、谋思路、稳推进,民生改善硕果累累,民心凝聚前所未有,民生期待更加高涨。
        老百姓是讲感情的,“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墨子曾说过:“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利人者,人必从而利之。”俗话说,“锅不热,饼不贴”。要想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除了心里装着群众,时刻不忘群众,更要一切为了群众,把事关民生的小事办好,尊民意,依民行。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十年,我们在民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在民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我们在民生的道路上享受风景。风景是什么?是群众的拥护声,是群众的满足声,也是群众的鞭策声。让历史记住这十年,让人民记住这十年。岁月已逝,情谊永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