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经济”启示 扩大消费需求方兴未艾

2013-03-08 11: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王传合

    日前,各家银行陆续推出专属理财产品。相较往年同期的理财产品市场,今年的理财产品收益总体相对较低,因此女性专属理财产品为了吸引客户的眼球,除了宣传上强调女性专属之外,在产品收益上也略高于普通的理财产品。妇女节专属概念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4.7%。(37日京华时报)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妇女参与社会活动日益增加,其消费需求亦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局面。特别是在目前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面对高失业率、经济发展、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女性经济方兴未艾,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方面,女性经济大有可为。

    

    据世界银行统计表明,到2014年,全球女性的收入总额将达到18万亿美元。有分析认为,女性为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新技术。显然,女性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除了收入的增加,同时还有消费水平的提高。

    

    一方面,女性消费市场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的市场。女性的天性使然,决定了其在理财、消费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另一方面,女性市场的火爆以及消费能力持续增长的趋势,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抑制金融危机的一种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在这样的局势下,扩大消费需求就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根据不同消费者需求,大力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拓展新兴服务消费,改善消费环境,积极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诸多方面,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课题。如很多国人节假日奢侈品境外消费已成为时尚,喜欢到国外购买奢侈品的现状就值得深思。而女性消费者作为绝大多数人购买行为的主体,其庞大的群体数量和影响力不容小觑。

    

    因此,相关部门和机构,应开展对女性经济,包括节假日经济的深入研究,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和消费需求,适时调整消费策略。如近期有些金融机构推出的理财产品,通过打出女性的概念吸引女性客户的做法就很新颖,其效果显而易见。

    

    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改善经济结构,让消费在经济稳定增长中发挥出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进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