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千万缘何踏上公考独木桥

2013-03-21 14: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王传言

        2月24日下午,正月十五这一天,浩宇告别了父母、妻子,轻轻地吻了下熟睡中幼子,独自启程来到哈尔滨,开始了一个月的公务员考试培训学习。与其他很多考公务员的竞争者不同,浩宇是已经具有千万身家的老板,但他羡慕公务员稳定、“高人一等”的公家身份,更希望用公务员的身份来改变之前到相关部门办事时低声下气的窘状。(3月20日《黑龙江晨报》)
        身家千万可谓人人艳羡,但偏偏踏上公务员考试这条独木桥委实让世人觉得蹊跷之极。可见,物质的富足并不直接指向人生追求的最高点,从浩宇的个人经验看,他只是觉得经商过程中去办事“脸色难看”的公务人员耀武扬威的样子,他希望从中改变,宁愿拿着千元的工资。他个人的愿望可能单纯的很,从实际的效果上看,他是希望成为打进公务员内部的一个分子,希冀从中做到自身的改变而影响整个公务员体系的状况。如果这是一个人的觉悟,那么是至高的,对于一个具备公民意识的人来说,改变整个政治的生态本身就是一种义务。
        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们都具备着从低级到高级的五种基本需要,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从浩宇的经历看,他是在追求尊重的需要层次上。尽管,身家千万在外人看来光鲜无限,但只有自己知道内心的追求是什么。经商的过程没有受到尊重,自认为公务员的身份就可以被尊重,这一点本身也说明了社会的普遍心理,也完全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放弃物质的丰腴来公务员的市场上拥挤。因为在他们的眼中,尽管公务员仅仅拿着微薄的工资,但是,被社会尊重的程度非同一般,是有着趾高气扬的理由的。当然,这种追求不是刚刚从高校中走出来的学生们追求的。
        社会原本是一个多元的社会,人们的价值观应该是多元的,择业的方向也应该是多元的,正是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如果所有的人都拥挤到公务员的考试中去,大量优秀的人才在这样的一个独木桥上,不仅不能发挥人才的最大效用,更是将公务员本身塑造成为一个神圣的职业。在新任总理的答记者问上,李克强总理已经明确提出“约法三章”,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无论我们改如何解读这样的“约法三章”都能够隐约感觉到之前形成的路径依赖的程度是何其深重,人们苛求公务员的身份有的时候真的就是为了获得一个身份的象征。
        浩宇的例子并非孤立,山西一个外企的高管年薪15万元也曾经毅然决然放弃现在的工作,踏入到公务员考试的过程中去。可能,还有很多人在这个行列中拥挤着,每个人的诉求也并非完全一致。但是,有一点应该是需要申明的,人们之所以这样选择公务员的身份认同就是社会心理的一种反应,在这种社会心理中对于公务员系统本身的消极展露无遗,在分析公务员热的同时也应该深深认识到这个系统内部确实还存在着很多诸如效率和能力的问题,人们才会趋之若鹜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