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白宫就“棱镜门”事件给个靠谱的说法

2013-06-19 11:39:00来源:解放日报作者:
    作者:张全
    美国“棱镜门”的外溢效应正不断扩大。16日,英国《卫报》公开斯诺登提供的机密文件显示,英国2009年主办G20时,偷偷把“听筒”伸向了俄罗斯、土耳其和南非,监听、监控这些国家首脑的电话记录和邮件信息。另一方面,美国的所作所为,也引发欧盟国家不满,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要求奥巴马“澄清此事”。

  全世界都等着美国给个说法,华盛顿方面倒也并非完全无动于衷。继连日来抛出“不针对国民论”、“反恐必要论”之后,又有部分美国政要展开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描述起“阴谋论”,称斯诺登可能与中国政府“合作”,可能是“中国间谍”。美国是个法治国家,断案论事通常都是要讲证据的,遗憾的是,一到事关所谓“国家安全”,法治精神往往被抛诸脑后,“有罪推定”却大行其道。“中国间谍”的论调其实并不陌生,当年喧嚣一时的 “李文和案”,后来又是如何收场的?

  仔细观之,“棱镜门”事发一周有余,美国政府始终以如簧巧舌,扮演着“解释者”的形象——它论泄密之危害,辩反恐之实效,泼别国以脏水,转天下之视线,而唯独对自身网络霸权讳莫如深,对侵犯人权遮遮掩掩,对核心问题不加触及。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似乎只热衷于解本国人民之疑虑,再三强调 “棱镜”并不针对其隐私,而对侵犯国际社会公民权益这一劣迹,却祭出“反恐”、“安全”的大旗加以掩饰,迟迟不愿拿出个说法。如果任由这种卸责而非内省的解释继续下去,“棱镜”恐怕只会愈擦愈黑;越描越亮的,是美国“网络侵略者”的形象。

  所幸的是,美、英的一些主流媒体对“棱镜”事件已经有所反思。英国《经济学人》最新一期刊发封面文章指出,政府负有保护公民安全的责任,谍报行动原本无可厚非,但谍报行动应以“知情同意”而不是“绝对委托信任”为基础。政府应适时公布并接受公开监督,以避免官员以保守秘密为幌子滥用职权。美国《纽约时报》社论同样指出,公众需要一个解释:一个滥权的情报界是如何把公众信任推到悬崖边缘的。

  的确,是时候需要一种规制,来对游走于权力制高点的信息霸权加以约束和监督。这种规制应该在联合国范围运作,被国际社会所共同认可。更为重要的是,必须认清网络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需要的是开放、包容与合作,唯有摒弃冷战思维,才可能实现信息安全与共享,才可能最大限度保障公民自由和权利不受侵犯。而美国要做到这点,恐怕困难犹存。美《外交杂志》近日称,美国安局旗下“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入侵中国网络长达15年,美国政府面对媒体求证始终拒绝公开置评。彭博社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上千家科技、金融、制造业公司正与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合作,向其提供敏感信息,同时获得机密情报,这些项目的参与者被称为“可信合作伙伴”,范围远超“棱镜”计划。美国的明火执仗,一意孤行,最终只会给国际社会带来不安,甚至引发“第五空间”的军备竞赛,勿谓言之不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