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事件”是美国长期谋求网络霸权的明证

2013-06-21 12:03:00来源:新华网作者:


    作者:肖治

    最近,“棱镜门事件”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似乎一下子让世界看到了美国谋求网络霸权的企图。实际上,美国凭借其技术和资源优势,长期以来一直把网络攻防力量作为新军种来建设,把网络空间介入作为介入新方式来运用,把网络威慑作为战略威慑新手段来发展,积极推行以攻代防、以攻促防的先发制人战略,极力巩固网络霸权地位。
    美国多年以来就已经开始着手打造一支技术先进的网络空间作战部队。2009年6月,专门成立了网络司令部,负责计划、协调、组织和实施各类网络空间作战行动,包括指导国防部信息网络的防御行动,准备和实施网络空间的攻击行动,确保美军及其盟国在网络空间的行动自由,剥夺敌人在网络空间的行动自由;随后还颁布了相应的空军、陆军网络空间作战条令。2011年7月美军发布了网络空间行动战略,提出将网络空间作为与陆、海、空、天并列的“作战领域”,加以组织、训练和装备,从而确保美军在网络空间采取军事行动的能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年初美军将原有约900人的网络司令部扩编到近5000人。《环球时报》报道,美军宣布新增40支网络部队,其中13支负责网络攻击,27支负责网络监控和培训。未来,“网军”可能和现有的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一样,公开成为美军战斗序列中的正式成员。
    为了更加有效地阻止、击败针对美军网络系统的入侵和破坏行为,美军奉行所谓的“积极防御思想”,要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通过各种手段发现、监测、分析并减轻美国网络面临的安全威胁和存在的安全脆弱性,在“有害代码造成损害之前”就“侦测”并“阻止”它,即在网络尚未遭到攻击前阻止恶意行为。
    在“转守为攻”的同时,美军进一步提出了“网络威慑战略”,即在不削弱进攻能力的前提下,拥有对方难以承受的报复和摧毁能力;明确告诉敌方,他们要为其网络攻击行为付出代价。公开宣称,美方将保留对严重网络攻击行为采取适当、合理的报复行动的权力,美国将使用一切必要手段防御至关重要的网络资产,美国将像应对其他任何安全威胁一样,对网络空间的敌对行为作出反应,保留诉诸武力的权利,网络司令部有权对境外计算机发动“先发制人的行动”、甚至“用炸弹回击黑客袭击”。最极端的情况是,在对其他国家采取常规军事打击行动之前,可首先通过网络攻击瘫痪敌方网络系统,从而使得敌方无法通过攻击美军指挥控制系统及美国关键基础设施,来阻滞美国的军事行动。
    实施“棱镜”项目,以笔者看来,只是美国在网络空间采取行动“谋求霸权”的具体体现和冰山一角。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安全高级官员说法,它是经过美国会、司法机构和行政机构批准的“合法”项目,说明美国高层对监视网络、控制网络方面达成了高度一致。“棱镜”项目通过和微软、谷歌、苹果等九大互联网公司合作,广泛监控用户的网络行为和挖掘情报信息,从而及时发现所谓的“安全隐患和恐怖信息”,是美国“积极防御”、“主动防御”、“先发制人”的理念的具体实施。“棱镜门”事件透露了美国政府多年来在全球范围大规模的网络攻击行动,并且一直在从事针对一些国家个人和机构的网络攻击,充分显露了美国谋求“网络霸权”的本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