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制订官员财产公开路线图

2013-07-10 14: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魏文彪
    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近日完成的《改革跑赢危机的行动路线》报告,建议制定官员财产公开的过渡性改革方案。在操作上可实行三个“率先”:一是新当选或新任命官员率先公开;二是新任官员中领导干部率先公开;三是财产中不动产率先公开。(7月9日新华网)
    正如《改革跑赢危机的行动路线》报告所指出的,有效解决体制机制性腐败,已经成为我国治理转型的关键点。而国外许多国家的经验已经表明,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是遏制腐败的有效利器。同时,如该报告执笔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方栓喜所指出的,在考虑改革路线图、时间表的时候,不能不考虑社会对改革的期待。而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即是社会对于改革的重要期待之一。所以,推行官员财产分开,无论是对于促进改革与反腐败还是顺应民意期待、获得民众更大的支持而言,都是不可回避的命题与举措。
    不过,亦如报告起草者所提出的,实行官员财产公开由于会触动相关人群的利益,所以肯定会遭受不小的阻力。一方面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不可回避,而且如报告起草者所认为的“宜早不宜迟,越早解决越主动”,另一方面,立即全面推行彻底的官员财产公开又可能遭受较大的阻力。在这种情形下,如报告所建议的分步推进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无疑更有利于通过降低阻力,使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最终得到全面推行。
    这就要求决策者应当尽早着手制订有关实行官员财产公开的路线图与时间表,规定分步推进官员财产公开的每个具体步骤与时间节点。如可以如报告所建议的,先在新当选或新任命的官员当中实行财产公开,在官员财产公开项目中率先公开不动产,然后再逐步扩大实行财产公开的官员范围与公开的财产项目。如此就既能最终实现全面意义上的官员财产公开,又可避免因为推行一步到位的官员财产公开,而致阻力过大,影响与妨碍官员财产公开尽早破题起步。
    在我国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从1988年开始提出相关动议,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0多年,但该项制度至今依然是千呼万唤不出来,只是在部分地方进行过一些散而乱的试点。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进程如此缓慢,显然不利于促进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实效,也与民众对于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热切期待不相符合。决策者显然有必要尽快制订有关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路线图,通过分步骤稳步推进实行该项改革,将我国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尽早推上制度的轨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