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宣讲中凝聚更多共识

2018-07-25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德泉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新兴群体,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泛宣传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现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做出的贡献和风采,进一步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忘初心、干事业的奋斗热情,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近日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阶层 话改革 跟党走”征文活动,大众网今日起陆续刊登播发优秀稿件。

  在微宣讲中凝聚更多共识

朱德泉

  何其幸运,我22年的新闻生涯,恰好赶上中国报业发展的第二个黄金十年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一个黄金十年,我亲自见证了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传媒业改革、传播学变革。

  传媒业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先导。自1996年到2009年,我在报业工作的这13年间,因为国家从政治社会转向生活社会带来的巨大文化需求,直接催生了晚报系的黄金十年。这期间,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都市报系也蔚然成林。而从2008年至今的10年,又是中国从报业时代转向网络时代的交汇期,这期间,传播从宏大叙事转向以小见大,从单向灌输转向互动传播,从广场式的大众传播转向社交场景化的分众传播、社群传播。

  庞大的网络社会众声喧哗,每一种利益诉求都能找到应和群体,信息茧房和群体极化造成信息不对称,偏激的、片面的信息在一些圈子里甚至大行其道。

  我来大众网工作后,在努力和小伙伴们构建重点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的同时,也开始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尝试进行微传播、微宣讲。记得2013年平度事件,大众网的报道遭受一些所谓公知大V死磕派律师的集体围攻,我本人也被人肉搜索。经过慎重考虑,请示编委会,我实名开设了微博,实事求是,有理有节地进行舆论斗争,过程虽说异常艰辛,但25个谣言被我们一一澄清,越来越多网友站在我们一边,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成为一名网络自干五。

  也就是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著名的“8﹒19讲话”。随后,他围绕舆论工作网信事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构成习近平新闻思想和网络强国思想,从此,我们做好网上宣讲有了主心骨。

  2016年,作为新阶层的一员,我有幸当选山东省新知联网络代表人士分会会长,开始认真学习总书记的统一战线思想,并逐渐探索出一条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利用微宣讲联谊交友、凝聚共识的路子。

  针对网上一些“左”的错误思潮,我利用长微博、博客进行理论拨雾;针对否定爱国主义的逆流,我从回答网民集中关切的五大焦点写出刷屏的网络评论。渐渐地,我的微信群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一些观点和看法被广泛转发,共鸣处,赢得更多共识。

  现在,除了线下组织新时代沙龙、网络人士研讨等活动外,更多的是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进行微党课等多种形式的微宣讲。在一些固定班次的网络培训中,最后一课总是由我用微信上一堂微党课。每次,我都针对不同听课群体认真准备、讲初心,讲核心,讲信心,回应关切,解疑释惑解心结。

  网聚正能量,共画同心圆,争取人心,凝聚共识。这个共识,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人心,就是争取更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更多网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紧跟党走,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我庆幸赶上了这个变革的时代,并在为这个时代的发展做些微贡献,作为新阶层的网络代表人士,在微宣讲中凝聚更多共识就是我的奋斗目标,我会将这项工作进行到底!(作者:朱德泉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网络代表人士分会会长、山东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推荐阅读
  • 多地住房公积金政策收紧 异地购房提取难度加大

    1.png

    内蒙古6月底出台规定,不再支持非缴存地及非户籍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取消装修住房、购买车库、车位和缴纳购房维修基金、契税、办证费提取使用公积金。事实上,多地明确,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首套住房或二套改善型住房,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详细]

    07-25 16-07中新经纬
  • 夫妻“播黄”牵出200余家直播平台

    记者张红兵 记者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江西鹰潭警方抓获利用手机直播网站进行淫秽表演的一对夫妻胡某香和胡某锋。[详细]

    07-25 17-07法制日报——法制网
  • 渐冻人22小时登顶华山北峰 下一个目标是登长城

    hua.png

    最近几天,几张渐冻人患者徒步攀登华山北峰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张为,今年6月他曾因成功登顶泰山受到关注,“瘦骨嶙峋”的他一步步用双手支撑前行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7月15日,张为29岁生日这天,他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又成功登上华山北峰,...[详细]

    07-25 11-07北京青年报
  • 国内大学校园进入数字化时代

    通过为校园信息化提供根基性的身份验证和移动支付能力,腾讯校园码得以贯穿线下校园服务的全场景。“数据系统难打通,信息孤岛普遍存在,校园移动支付与社会水平相比依然不够便利……这些校园服务信息化痛点的根源是系统之间数据孤立和移动支付能力的不足。[详细]

    07-25 17-07北京晚报
  • 加拿大多伦多枪击暴力案件与日俱增

    加拿大多伦多枪击暴力案件与日俱增【环球网报道。报道称,今年多伦多的枪支暴力事件和凶杀案件数量飙升。[详细]

    07-25 17-07环球网
  • 伊万卡关闭同名服装品牌 中国代工厂:业务不受影响

    伊万卡关闭同名服装品牌。中国代工厂:业务不受影响伊万卡宣布关闭同名服装品牌。[详细]

    07-25 17-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