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8-07-30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梦军

吴梦军

  消息终于传来: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升本公示,更名为泉城工学院!师生们奔走相告,脸上溢满自豪的笑容。而作为院长的我,几个月来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教育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的40年,也是我国职业教育实现重大突破的40年。借着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利好政策和机遇,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走过了十几年栉风沐雨的奋斗历程……

  2003年,作为三庆置业集团(三庆实业集团前身)总裁,哥哥吴立春终于圆了一个梦:教育报国,回馈社会。刚过而立之年的我,从此由一名集团的会计师转型为一名民办学院的院长,与教育结缘,掀开了人生新的篇章。

  追本溯源,凯文学院也系“出身名门”。她的前身是“山东山大科技专修学院”。当时,学校在发展上遇到了很大困难:占地面积狭小,教学和办公用房紧张,办学经费欠缺……正当学校领导一筹莫展之时,时任山东大学副校长韩金远打听到三庆置业集团一直有意投资教育事业,于是便找人牵线约谈,没想到,两方一拍即合。2003年10月,三庆集团同山东山大科技集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山东山大科技专修学院。2005年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设立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由三庆实业集团全资举办,实行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层次学历教育。从此,章丘大学城迎来了一匹风风火火、冲劲十足的“黑马”。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哥哥在集团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三庆置业集团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除了依靠党的好政策和自身的艰苦奋斗外,也离不开齐鲁大地这片创业沃土的滋育,“饮水思源、回馈社会”是一个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我知道,办一所工学院,是长久以来哥哥心中的一个“情结”:哥哥大学毕业于HIT(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进修于MIT(麻省理工学院),QIT(泉城工学院)是集团所有投资中他最为牵挂、倾注最多感情的一项。而且,在他内心深处根植了一个坚定的信念:这种投资,是不要求回报的一种非营利性投资,是为国家尽义务的一种公益性投资。

  还记得,在学院老院长卸任后,我受学院董事会委任接过院长重任的那一天,哥哥语重心长地对我所说的那番话:“梦军,要记住,办学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作为一院之长责任重大,一定要对得起那些交学费的孩子,对得起他们的父母,对得起社会所望,对得起党和政府所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年来,我一直把哥哥的嘱托和期许牢记心头,全身心投入到学院的发展大计之中,以学生的忧乐为忧乐,以员工的甘苦为甘苦,殚精竭虑,锐意进取,无论顺逆宠辱,不敢有丝毫懈怠。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经过凯文人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凯文学院终于破茧成蝶,由一所高职专科院校华丽变身为一所工科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几千个日夜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回首来时路,涌上我心头的只有四个字:此生无悔!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院正从新的起点豪情满怀地扬帆远航。面对全院师生员工那赞许、信任、期待的目光,我再次感受到肩上责任那沉甸甸的分量,一如当年!(作者:吴梦军 山东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推荐阅读
  • 巨型“煎蛋”亮相西安街头

    巨型“煎蛋”亮相西安街头7月30日,数个巨型“煎蛋”模型“摊”在西安一商场门前,吸引过往行人注目。连日来,西安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超过40℃。[详细]

    07-30 19-07中国新闻网
  • 交管部门9项便民服务措施30日起实施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本市交管部门紧密结合本市实际,周密筹备,今起先期推出了以下9项便民服务类改革措施。(2)18类业务一证即办。[详细]

    07-30 19-07北方网
  • 西安:82岁航天人用剪纸记录时代

    VCG111159916767_副本.jpg

    2018年7月27日下午2时许,西安市长安区飞天路,82岁的王文质老人用他的剪纸作品反映出航天人在陕西的工作状态,每幅作品下还配了简短的说明文字。[详细]

    07-28 10-07大众网
  • 电视剧《武动乾坤》将播 杨洋:每天拍摄360°都在“被虐”

    今天,由IP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武动乾坤》开播发布会在沪举行,该剧由张黎执导,杨洋、张天爱、吴尊、王丽坤领衔主演,柳岩、索笑坤、释小龙联袂主演。[详细]

    07-30 19-07东方网 
  • 中国政府援助老挝紧急救灾物资运抵万象

    (记者 孙广勇 赵益普)7月30日下午,中国政府向老挝提供的洪灾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包机运抵万象瓦岱国际机场。物资交接仪式在机场停机坪举行,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与老挝劳动社会福利部副部长拜坎出席并签署了交接证书。[详细]

    07-30 19-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客机因发动机故障在特拉维夫迫降 载有178名乘客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当地媒体消息报道,一架搭载178名乘客的飞机因发动机故障,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机场紧急降落。据报道,Wizz Air公司一架飞机在起飞不久后出现发动机故障被迫返航,并顺利降落在本古里安国际机场。[详细]

    07-30 19-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