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一种最好的方式仰望星空

2018-08-09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琪

 丁琪

  明天之所以值得期待,是因为它充满了未知。

  我三岁那年,中国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正如现在我们常常把90后们称为网络原住民,我们75后这一代,称得上是改革开放原住民。

  我们长在红旗下,那个时候并未意识到对这个世界的未知远大于已知,义无反顾和竭尽全力是我们认可的人生真谛之一。我们是带着这样的底气步入青春期的,那个既懵懂又真实,既单纯又光怪的青春期。以人生并不丰富的阅历加持,青春期为界,前后对比,第一次有了思考关于反差的冲动。

  这种反差是将理想信念视为终身归宿与商品经济潮涌之间的反差;是学龄阶段所形成的固有评判标准与“多多赚钱,足慰平生”的价值观之间的反差;是精神追求与物质世界之间的反差......

  抛开个体体验,从职业的角度而言,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人生,总有一个渠道纾解你对生活的质疑或者认同。私以为,没有哪个行当会像记者一样,作为一个时代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建设者,能有对这个时代如此的切肤之感。以地市这一级广电媒体记者入门,二十余年的记者生涯让文字成为工作和生活最为亲密的伙伴。通过文字,体验言说的快乐,感受表达的畅快,让思考变为观点,让思想成为能力所及的尽可能大的影响力。言为心声,记者以什么追寻理想、拷问真相、守望良知,扪心自问,我一直是在一种既定的“反差”中找寻对这个时代的深度认同。

  从入行之初、光环之下的沾沾自喜到记者作为一个职业对社会良心的定位;从对一个社会事件的记录、理解和表达到这一职业对自身思维模式的构架;从传统媒体的宣传思维到新的网络媒体的舆论能力;从迎合到引领;从笔触的花红柳绿到监督的脾气;从一味说服到关注立场......职业参与的传统广电标签和个人表达的网络言论标签,参与时代、见证变革的个人思忖带来的存在感和收获感无以替代。还记得2011年出版个人评论文集《冷眼不旁观》时的惶惑,一方面是白纸黑字的确凿尚需时间考验,一方面作为对一个时间段内网络自由表达的认知,引发着形成未来更为广泛社会共识的期待。

  我们每一个人,随着对职业生涯和社会进步的渐深理解,人生也在进行渐进式表达。如果因为职业习惯而带来思维模式和行事方式的递进,并由此跨过每一个人生局限,跨过每一个人生的低级阶段,从而引发关于底线、尊严、格局和境界的思考,可以说是快意人生中找寻到的眼前一派好光景。社会与人生皆应如此演变进化,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艺术,由艺术到内心,向上向善,不断成全。

  明天之所以值得期待,是因为它充满了未知。如果在这条未知的路上,我们找到了人生中一种最好的方式仰望星空,找到更多的精神陪伴和心灵归属,即便还不知道成功的滋味到底是什么,但我们已然是在品尝“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的喜悦。(作者:丁琪 聊城市广播电视总台咨询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网络人士分会理事、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媒体特约评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