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中的笔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2018-09-18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建霞

朱建霞

  改革开放四十年对我来讲,是一个宝贵的年代。从一个文学新人成长为一名中青年作家,我时刻都用手中的笔抒写时代的风貌和祖国的变化,有力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由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

  以诗文为碑,为祖国立传,为时代代言,是我始终坚定不移的心愿。

  我创作的这二十多年里,正是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重要时期。二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比过去几十倍、甚至近百倍地增长。祖国大地上春风浩荡,国富军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安宁的生活让我兴奋,让我自豪。

  我个人也在不断地成长进步。我先是有幸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成为潍坊首批签约作家,后又荣幸的加入潍坊市新阶层联谊会,成为新阶层人士中的一员,这期间我所创作的长诗《画之都》《浮烟山》《奎文门》《乐埠山》以及部分组诗作品《十笏园街》《青州诗行》等在《绿风》《诗潮》《诗选刊》《山东文学》等纯文学期刊上发表。以诗言志,以诗言心,这些作品无一不是抒写改革开放以来人文风貌变化的作品。作品被诗界同道及前辈认为接地气,得人心,真实、朴实、扎实。

  我一直坚持围绕着伟大时代的变化进行创新创作。离开企业后,我辗转在一些报社和内刊打工,始终没离开改革开放的一线,和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打交道,书写税务改革先模人物的《责任与使命》《人民的调解员》《志愿情,一生情》《一个地矿人的魅力诗篇》等报告文学,记录从城市到农村,从政治、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笔下人物既有企事业单位奋斗在一线的身影,又有和我一样独立奋战的自由者业者。我用手中的笔见证了时代的变化,记录和撰写了中国社会历史性的转变。

  去年我又采访了建设济青高铁项目的中铁北京局,完成了《情寄济青》报告文学,亲眼见证了我国高铁事业是如何走在世界前列的。在潍坊市统战部召开的第一届发展大会上我和文友共同撰写的《潍坊力量》,受到大家的好评,被近五十家媒体和公众号转发。

  时代在呼唤,也在每一个人身上得到体现。我的使命是我用手中的笔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作者:朱建霞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潍坊市首批签约作家、市新阶层联谊会理事、自由职业代表人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推荐阅读
  • 个个有学上 人人可出彩(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7081044.png

    ”改革开放后哈佛大学聘任的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终身教授谢晓亮笑了,今年7月,他正式回到母校北京大学全职任教。……  一组数据再清楚不过:从新中国成立时10个人中有8个是文盲,到如今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3.3年,相当于大学一年级水平;[详细]

    09-27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虚假诉讼罪如何认定,如何定罪量刑?最高法回应

    1ed6263b0d8147d1894803f725df0f53.jpg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明确,虽然不具备上述情形,但行为人具有虚假诉讼违法犯罪前科,或者多次实施虚假诉讼行为的,也应认定为虚假诉讼罪。[详细]

    09-27 08-09中国新闻网
  • 过半受访者建议父母生二孩前给大孩做好心理建设

    haizi.png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徐少舟说,很多有二孩的家庭,父母都会注意培养孩子之间的情感,教育他们不分彼此。调查中,69.3%的受访者对处理家里两个孩子的关系感到苦恼过或仍在苦恼,其中28.3%的受访者依然苦恼,41.0%的受访者苦恼过,但都是一时的,30.8%的受访者没有...[详细]

    09-27 08-09中国青年报
  • 女子公交车上遭猥亵?警方通报称两人育有一女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针对“公交车上一名女性被一男子强制抱住疑遭猥亵”一事,北流市公安局26日发布通报称,当事人罗某荣与苏某某已共同生活多年,并于2016年育有一女。[详细]

    09-27 14-09北京晨报
  • 肯尼亚国家图书馆设立中文图书阅览区

    26日下午,肯尼亚国家图书馆、中国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华社非洲总分社在肯尼亚国家图书馆内罗毕馆区联合举行中文图书阅览区揭牌仪式。据介绍,阅览区共有中国捐赠的图书约500册,主要来自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包括汉语...[详细]

    09-27 17-09新华网
  • 利比亚政府与反对派武装达成新的停火协议

    为推动全国局势向稳定方向发展,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各反对派武装就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地区实现停火达成新协议。报道指出,利比亚政府与反对派武装达成新的停火协议,将会使该国局势逐步趋向稳定。[详细]

    09-27 17-09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