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时代的在场者

2018-09-27 17: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韵

  

  王韵

  我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是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在莱阳农学院毕业留校工作的父母结婚,当时学校党组织赠送了一面半身镜子和一部《青春之歌》,作为那个时代革命化婚礼的纪念。后来那部《青春之歌》一度成为我儿时自学的读本,也成了我文学启蒙的第一任老师。林道静、卢嘉川、余永泽、王晓燕,北大的未名湖畔,至今记忆犹新。也从此,文学成为我一生无法割舍的情结。

  鲁迅说:“童年的情形,便是你将来的命运”。书籍将小小年纪的我带入了另一个世界,书中所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于人生的深刻理解,使我丰富了对世界的认知,受到文学的熏陶。从小喜欢安静的我,沉浸在那种寂静中,在无边无际的孤独里,开始最初的写作。尤其是在初中时的习作发表后,这个愿望更是一发而不可收。从中学时代开始至踏上工作岗位之初,我已经写了十几万字,文章陆续发表。写下了青春的记忆,成长的历程。可就在此时,我的生活发生了逆转。几年时间,天翻地覆的变化踏碎了一帘幽梦,心田干涸了,甚至写不出一个字来。独处时,我会长久地注视着自己的内心,我应该是一个织梦者,我的人生不应该仅仅只是这样,这种生活只会让我枯萎。常常,内心涌动着不甘和倾吐的热望,心里那种倾诉的欲望翻涌而来,兜头将我淹没。我看到了自己,获得了生命力。于是再一次融入书中。

  就这样,迷茫中的我,仿佛多年的游子寻找到了梦中的家园。历经生活的多重变故,终于又开始笨拙地回归我的天空。生锈的笔尖再次生长出一篇篇文字,于坚硬的冰冷中拥抱那抹希望的晨曦。付出终有回报。我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先后在《人民文学》《光明日报》《中国统一战线》《文艺报》等多家报刊发表近200万字的文学作品,被《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转载或入选中国作协创研部等主编的多个年度选本。以国企改革、职工分流为背景创作、反映下岗职工在国家大变革中自强自立、努力寻找和实现自我价值为题材的系列散文,曾被《文艺报》《时代文学》等专门撰文做重点评介。2017年,长篇纪实文学《低飞》入选山东作协重点扶持项目;2018年,以家乡莱州海洋生态文明为主题的长篇非虚构作品《吾乡是海》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我又先后获中国作协抗战征文奖,第六届冰心散文奖,《人民文学》“美丽中国”奖,山东首届齐鲁散文奖等省级以上文学奖项30余次。获得齐鲁书香之家、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级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等荣誉称号。加入了九三学社,当选政协委员,多次参加烟台市委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的学习培训,2018年,又有幸入选山东作协第五届签约作家,多次受邀参加中国作协和省作协举办的各种大型主题活动。我切身体验到在改革开放的战略蓝图下,中华文明正在复兴并影响着世界。

  在采风现场,我听到了更真实的声音,看到了更真实的生活场景,更加感受到人民是时代的中坚力量。文学中的当代人物群像看似都是一个个小人物,却是最具生命力的发光体。他们的个人价值也在使自己思考,好的文学作品应该照亮淳朴的人性,讴歌有力的群体力量,体现社会公平和道义。时代在高速前行,我们脚下的土地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感受生活细腻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去体悟时代的大变迁,用文字去挖掘变革背后的人间喜怒哀乐,鼓舞正在奋力前行的人们,并给予彷徨犹豫者以动力,如此,方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难忘的采风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是幸运的,我们亲眼见证、亲身体验了国家由物质贫乏到极大丰富、由穷到富、由弱到强的过程。我们依照生命的惯性,努力地活着。民族、国家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人和国家一样,没有对比就没有感叹。四十年来,改革带来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改革都是前所未有的、空前的。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创造的更多的机遇,才使各类人才能够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发挥自己的创造性;社会总是在开放与保守、进步与落后的斗争和激烈的碰撞中向前迈进的,每一次思想解放都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跨入一个新的阶段。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这艘巨轮正在破浪前进。这是一个奋斗者的时代,也是一个奔跑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极为丰沛的资源。作家作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在场者、参与者和书写者,亲身经历历史性变革,应该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生活,热情响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关注现实,面向未来,讴歌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为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好作品。自觉地肩负起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造,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

  无用之用乃为大用,我认为文学将是亘古长存的,因为它与人的精神相联系。作为一个写作者责无旁贷,应当努力用改革开放的精神和勇气写出具有创新气象的精品力作,认真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和祖国富强文明的华彩篇章。不但要做历史的记录者,更要做时代的在场者、民族精神的讴歌者。

  (王韵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新知联理事、自由职业代表人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推荐阅读
  • 个个有学上 人人可出彩(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7081044.png

    ”改革开放后哈佛大学聘任的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终身教授谢晓亮笑了,今年7月,他正式回到母校北京大学全职任教。……  一组数据再清楚不过:从新中国成立时10个人中有8个是文盲,到如今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3.3年,相当于大学一年级水平;[详细]

    09-27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虚假诉讼罪如何认定,如何定罪量刑?最高法回应

    1ed6263b0d8147d1894803f725df0f53.jpg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明确,虽然不具备上述情形,但行为人具有虚假诉讼违法犯罪前科,或者多次实施虚假诉讼行为的,也应认定为虚假诉讼罪。[详细]

    09-27 08-09中国新闻网
  • 过半受访者建议父母生二孩前给大孩做好心理建设

    haizi.png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徐少舟说,很多有二孩的家庭,父母都会注意培养孩子之间的情感,教育他们不分彼此。调查中,69.3%的受访者对处理家里两个孩子的关系感到苦恼过或仍在苦恼,其中28.3%的受访者依然苦恼,41.0%的受访者苦恼过,但都是一时的,30.8%的受访者没有...[详细]

    09-27 08-09中国青年报
  • 女子公交车上遭猥亵?警方通报称两人育有一女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针对“公交车上一名女性被一男子强制抱住疑遭猥亵”一事,北流市公安局26日发布通报称,当事人罗某荣与苏某某已共同生活多年,并于2016年育有一女。[详细]

    09-27 14-09北京晨报
  • 肯尼亚国家图书馆设立中文图书阅览区

    26日下午,肯尼亚国家图书馆、中国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华社非洲总分社在肯尼亚国家图书馆内罗毕馆区联合举行中文图书阅览区揭牌仪式。据介绍,阅览区共有中国捐赠的图书约500册,主要来自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包括汉语...[详细]

    09-27 17-09新华网
  • 利比亚政府与反对派武装达成新的停火协议

    为推动全国局势向稳定方向发展,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各反对派武装就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地区实现停火达成新协议。报道指出,利比亚政府与反对派武装达成新的停火协议,将会使该国局势逐步趋向稳定。[详细]

    09-27 17-09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