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儿科“看病难”不能靠涨价

2018-05-09 09:1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晏扬
  广州市有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从5月1日开始,6岁以下儿童在广州市公立医院看病,包括门诊挂号、静脉注射等在内的408个医疗项目都会加价,价格上调幅度普遍为30%。广州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价格调整主要是出于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留住儿科医务人才的考虑。(5月4日央视)
  近年来,儿科看病难问题凸显。这一现象背后的因果链条大致是这样的:儿科看病难是因为出现儿科“医生荒”;出现“儿医荒”是因为大量儿科医师流失;大量儿医流失是因为收入低、工作重、晋升难;收入低是因为儿科不赚钱甚至亏本;儿科不赚钱是因为儿童患者用药少检查少利润低……
  顺着这个因果链接,缓解“儿医荒”,根本之策似乎就是涨价了。可医疗服务毕竟不能完全放给市场,而是具有明显的公益属性。市场化产品和服务,可以通过价格杠杆调节需求,但孩子看病完全是一种刚性需求,价格再高也得看。因而,缓解“儿医荒”,涨价即便不是最坏的选择,也是相当差劲的选择。
  其实,提高儿科医生护人员的待遇,可以通过调整绩效考核以及各科室“利益再分配”来实现。在职称晋升方面,则可以制定适合儿科特点的晋升通道。对有关政府部门来说,则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合理规划儿科设置和医生培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