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究底扫黑除恶增强群众幸福感

2018-05-25 10: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友清
孙友清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各地揪出了一批为害一方的地痞、恶霸,纪检监察机关扫除了一批“保护伞”,整个社会氛围为之一清,群众拍手称快。

  中国老百姓自古就有坚韧的优良品格,但这种坚韧在面临欺凌时,有时会转变为忍耐、忍受,不积累到一定程度不愿奋起反抗,把惩治行恶者的希望寄托在冥冥中的“天”上,信奉“恶人自有天收”。这种想法、做法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痞霸分子的嚣张气焰,使其危害更深、更严重。通常来看,恶人之所以嚣张跋扈,很多是因为自恃“朝中有人”,闹出事能够摆平,不会被官方追究。

  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绝大多数党员能够做到认真遵守党规党纪,重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轨道。但仍有极个别党员一时无法放弃违法违纪的习惯,不舍放弃违规违纪所攫取的非法利益。在正风肃纪高压下,这极个别人的违纪行为愈发隐蔽。但是,与他们关联紧密、借用他们影响横行乡里的不法分子却不会马上销声匿迹,不会轻易被群众遗忘。

  因此,扫黑除恶,依法打击横行乡里、欺压群众的恶霸地痞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追根究底、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只有这样,扫黑除恶才能够除根,才能够长效。

  追根究底,可以从积案入手,看看群众长期反映的黑恶势力有哪些?为什么没有被查办?是哪个环节不配合?是真的没有真凭实据,还是申诉人突然不再反映有关问题?

  追根究底,可以从信访入手,受痞霸势力胁迫,多数受害人敢怒不敢言或者以各种隐蔽的方式反映问题,匿名信件、网络投诉等都可能存在有价值的线索。要深入做好工作,打消群众的顾虑,让他们挺身而出,坚决与黑恶势力作斗争。

  追根究底,可以从明察暗访入手,《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强调“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不仅要关注经济发达地区,更要关注经济欠发达地区;不仅要关注罪恶深重的黑恶势力团伙,更要关注无法理依据收取市场管理费的社会闲散人员;不仅要关注披着合法企业外衣的不法组织,更要关注横行乡里的家族势力。因为后者关联着更多的群众。

  其实,群众对幸福的定义很简单,他们只需要安定的生活,只需要吃住不愁有收入,即使比较少;他们只需要稳定的环境,只需要家人健康平安常相聚,即使时间不多。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还群众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顺民心、得民意,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