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喝水”背后,折射出啥?

2018-05-30 14: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5月22日,60岁的李师傅前往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养老事宜,到地方后想喝口水,崭新的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高档饮水机,可喝水需要扫码分七步才行,李师傅不会扫码,最终也没能喝到水。(5月24日《华商报》)
  客观来讲,在办事大厅放饮水机,本是方便群众的人性之举,可却设置了如此多的障碍,硬生生把便民扭曲成了“烦民”。很多老人本就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即使会用,也大多难过“七关”。至于其他群体,也并非人人都玩得溜智能手机。服务中心本就应考虑到这一现实,推出尽量便利、普适的服务。过七关才能喝水,显然与此背道而驰。这是服务细节和规范的缺失。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扫码喝水”折射为民服务意识“缺位”,一边是服务能力闲置,另一边前来办事的百姓却想喝口水都像是被刁难,让老百姓也只能是“望而却步”,更何况办实事讲效率了。政务服务部门要倾听民意,须放低姿态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这样连喝口水都要七步扫码才能喝到,不仅不能有效的服务于民,还有损政府亲民形象,更不能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体验了,这样的形式主义“花瓶”要不得。
  在各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服务改革中,如何改善行政服务质量越来越受到关注。群众到西安市未央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但却遭遇“七步喝水”的尴尬,有的群众要么不会使用,要么网络不给力难以下载软件,更不用喝水了。
  按道理来说,政务服务大厅作为公共职能的履行者,这些机构在社会运转中扮演重要角色,首先应当考虑便民服务性。然而,一些服务机构忽视了自身的职责与担当。“脸好看、事难办”等现象层出不穷,饱受社会诟病。服务中心却不能真正便民,影响远远不止于被群众打“差评”。
  一言蔽之,民意是政府工作的风向标,只有主动听取民意,更好的服务于民,才能赢得公众的理解,治理“扫码喝水”当从叫醒“服务意识”开始。只有捧一颗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知民爱民重民,真情善待群众,真心贴近群众,真诚服务群众,便民才不会沦为“伪命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