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花钱不一定能买到快乐

2018-05-31 15:5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吕晓勋
吕晓勋

    为了“凑单”,随意添加不必要的日常用品;为了打折,办了会员卡却没用几次;为了时尚,就将刚使用不久的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生活中不经意的过度消费,既容易造成资源浪费,也影响着社会风气。

  消费是满足个人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离开了消费,生产也将失去意义。马克思说,有些消费能放射出“崇高的精神之光”,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然而,并非一切消费行为都是理性的。从凸显个人身份的炫耀性消费,到刻意追求潮流的无节制消费,一旦被商品符号、外观包装“迷了眼”,被广告宣传、促销手段“牵着走”,人们难免会做出并不理性的消费选择。

  有人说,花钱买到了快乐、享受了愉悦,何必再细究背后的得失?这种说辞带有一定的迷惑性,也反过来启示人们,应当进一步思考消费的内涵。消费不仅仅是简单的比较、购买、使用,在扫码付款的背后,很多环节都凝结着人们对生活的认知与态度。面对物质日益充盈、消费更加便捷的趋势,能否准确把握消费的“度”,怎样厘清“想要”和“需要”,直接关系着个人的消费选择、生活质量。

  心理学上有一种“凡勃伦效应”,即商品价格定得越高,越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具体表现为希望他人看到自己的支付能力,通过建立心理优势实现自我满足。现实中,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们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产品、服务的真实性价比。但一些人或是因为生活品位的过高定位,或是为了寻求特定群体的社会认同,往往会陷入“虚假需求”的泥淖,不自觉地接受某些和实际收入并不匹配的消费理念。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在给生活的承重墙涂抹几缕亮色,实际却是悄悄抽走了几块“砖”,破坏了应有的平衡。

  “不买难受,买了后悔”。如何避免被非理性消费绑架,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是非常值得思考的现实问题。一位作家曾专门研究过不同收入群体的日常起居状态。他发现,对生活满意度较高的,往往是那些在消费上注意量入为出、合理配置的人。“自由不只是形式,更是心态”,贪恋眼前不断萌生的新欲望,就永远会有买不尽的东西,难以抑制的消费冲动。增强一份自觉,有意识地建构健康、合理的消费观,有助于找准“紧迫而必要”的消费需求,避免不合时宜的过度消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在纷繁多元的物质世界,一个人所能吸纳的消费内容,总是十分有限的。超过必要的程度,就会出现边际效用递减的现象。以简朴之心,秉理智之性,注重和产品、服务建立真正的效用联系,不被人云亦云的消费取向所绑架,只为“需要”而买单,一个人才能做到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真正掌握消费的主动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31日 04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