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政府平台倒逼租房中介规范化

2018-06-08 11:30:00来源:法制日报作者:丰收
丰收
  承租人只要进入政府租房平台,就能完成寻找房源、租赁交易等全部流程,既省时间又省费用,更重要的是放心

  为了让百姓租房更放心、省心,目前,包括广州、杭州、成都等在内,全国已有十余个城市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平台逐步将各类租房信息统一管理,通过审核房源、信息发布、租赁交易等一系列服务,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6月7日《人民日报》)。

  我国流动人口高达2.45亿,他们大多要在城市租房居住,然而住房租赁市场却存在找房难、黑中介、假房源、恶意违约等问题。为此,九部委去年7月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十余个城市已出台方案,并搭建了各自官方租房平台。

  从实践情况看,政府租房平台的服务基本覆盖了房源登记、信息发布、租赁交易、网上签约等方方面面。承租人只要进入政府租房平台,就能完成寻找房源、租赁交易等全部流程,既省时间又省费用,更重要的是放心。譬如,广州官方租房平台通过三种方式验证房源,保证真实可靠。

  同时,这种平台会对承租人实名认证,还能让出租人放心出租。另外,还能让不少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从中受益。当然,政府也会从中受益,因为此举有利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在降低监管成本的同时还能为政府公信力加分。在租售并举时代,规范租房市场对整个楼市都是有益的。

  不过,这种平台在获得肯定和赞誉的同时,也有一种质疑和担忧,即政府租房平台的服务覆盖了租房全流程,是否存在大包大揽、越俎代庖的问题?质疑者认为,承租与出租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应该是市场的裁判员而非运动员,但政府租房平台服务全包括显示政府下场“踢球”。

  对此问题笔者的看法是,在住房租赁市场混浊不堪的情况下,作为市场“守夜人”的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出手可以是直接为承租人提供租房服务,即兜底的公共服务。只要有利于公众利益,公众认可这种服务就行。这就好比楼市不全是开发商提供商品房,还需要政府提供保障房。

  另外,政府出手还可以规范市场秩序。从现实看,有关部门自上而下高度重视租房市场治理,并出手规制很有必要。比如,去年年初住建部明确表示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作为当年的重点,大力整治“黑中介”“黑二房东”等,各地也在积极行动,但各地租房纠纷仍然不断,其中网上租房被骗的案例就有很多。

  政府租房平台推出后,部分承租人不会再找线下中介,会直接通过政府平台租房;部分承租人则会放弃市场化租房平台,转向政府租房平台。从这个角度讲,政府租房平台可倒逼线下中介和网上租房平台规范化。当然,仅倒逼还不够,还应该像搭建政府租房平台一样管好市场平台。

  已搭建政府租房平台的城市,还有不少市场化租房平台;而没有搭建政府租房平台的城市,市场化租房平台更是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这十余个城市既要搭建好政府租房平台,也要管好市场平台,尽量不给违规操作以任何空间;而其他城市缺少这一公共服务,更要规范市场化租房平台。

  政府租房平台出现后,虽然会对市场化平台带来不小冲击,但不等于其无法生存,市场化平台关键要做好这几点:像政府租房平台一样规范化操作,保障承租人和出租人权益,甚至服务标准要高于政府平台;通过创新与政府租房平台形成错位竞争。只要规范经营,就不愁没有客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