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评:扬帆青岛,上合再出发

2018-06-09 22: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彬
   大众网评论员王彬 
  青岛之山,峻峥巉险;青岛之海,绿意可爱;青岛之春夏,最是人间天堂......
  6月9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并致祝酒辞。随后,还举办了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素有“东方瑞士”和“海上明珠”的青岛,接过上海、北京的接力棒,也将和上合融合在一起,绽放新的光彩,黄海之滨,再展新颜。
  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也为华夏文明增添厚重一笔。文化是沟通的桥梁,是宝贵的财富,儒家文化对于世界的美好未来,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所指出的那样,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上海精神”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和支持。——可以说,儒家之于世界,之于未来,大有裨益。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同样取材于《论语》的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在宽阔的海面上展开。被海承载,又融于海,延续的是海的“有容乃大”,呼应的是兼容并包的“上合”,凸显的更是中国人民如海潮一样的热情。沂蒙山小调响起,菏泽牡丹、胶州秧歌、反映“中国精神中国梦”的潍坊年画等尽显齐鲁大地之风韵,“不亦乐乎”的诚挚欢迎也便在其中了。
  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不仅把青岛的城市夜景融入舞台之中,呈现魅力美景,还将“天涯明月、齐风鲁韵、国泰民安、筑梦未来和命运共同体”五个部分连为一体,呈现出了“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宏大主题,也将青岛的“美”,中国的“韵”,上合的“合”和世界的“同”,送到了世人的心坎里,回味无穷。
  绚丽的灯光,绚烂的烟火,诠释着上合之光,当各成员国及观察员国首都风景依次展现的时刻,“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时代氛围呼之已出。每一抹亮丽,每一种美感,不仅点缀了青岛,也点缀了上合,更照亮着世界。撒满大海,撒满星空的不只是灯光与烟火,更是一份赤诚的希望。这是青岛峰会的色彩担当,也是上合组织的色彩担当,更是所包含的无数个体的色彩担当。
  本次上合青岛峰会,是“8+4+6”模式。所包括的十八国,在合作发展的浪潮中,同舟共济;在“和合”理念的指引下,乘风破浪,迈向美好彼岸。十八国领导人,齐聚青岛,济济一堂,共谋发展,在共叙友谊中,为合作的未来干杯,为美好的明天干杯。
  这是对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最美的承接和延续,也是在告诉世人,“上海精神”在新时代的光芒,必定更加辉煌,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现实福祉。上合组织的“新时代”将迎来更多的合作浪潮,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这样的上合峰会,这样的融洽景象,所凸显的更是上合各国的时代责任担当,是经历17年风雨征程丝毫未改的“合作初心”,这背后还有上合各国人民“亲如一家” “共荣共生”的情感支撑。如此,“形成新共识,制定新举措,绘制新蓝图和实现新发展”,上合青岛峰会的这四大期待,也将在这个璀璨的时空里,多姿的时代里熠熠生辉。
  习近平主席最后在致辞中倡议,让我们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这是上合的心声,是人民的心声,是这个时代对人类未来的美好期许。
  “上合”是青春的,是蓬勃的,是最美的样子,其所凝聚的“上海力量”,将助力上合走向新发展,也筑梦地区与世界的美好未来,让“上海精神”永存永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