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峰会凯歌中再出发

2018-06-12 14:4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大众日报评论员

  全球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圆满和精彩中落下帷幕。各国元首畅叙友谊、共商合作,八方来宾岛城漫步、融洽交流,奥帆中心彩旗猎猎,浮山湾畔流光溢彩……一幕幕精彩华章,悄然汇入历史画卷。 

  相聚美好而短暂,留下的财富却极为宝贵,影响深远。短短两天的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互信互利、共同发展的主旋律增添了合作共赢的崭新乐章,其间达成的共识,彰显的精神,凝结的友谊,值得我们永远珍视。 

  这是上合组织发展的里程碑。同以往的上合会议相比,青岛峰会可谓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在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峰会践行“上海精神”,制定了共筑安全的新举措,注入了共谋发展的新动力,绘制了共建家园的新蓝图。《青岛宣言》等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发扬上合组织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确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共同理念,深化了新老成员国的政治互信,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合作交流,为上合组织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让“上海精神”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这是大国外交的壮美篇章。青岛峰会,铸就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经典之作。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数篇重要讲话,就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有益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为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作出了系统规划,明确了总体方向。峰会批准的一系列合作文件,融入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方案,全世界通过青岛峰会,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汲取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合作发展新局面的强大正能量。 

  这是山东发展史上的新界标。如诗如画的岛城初夏,热情好客的山东人民,厚重博大的齐鲁文化,优质周到的会务服务,给各国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场峰会,淬炼一座城市,锻炼一方人民,提振一个大省。经过上合峰会,青岛乃至山东的国际化水平和世界影响力上了一个新台阶,讲礼仪、守秩序的文明风尚更广泛地传播到山东的大街小巷,为国家大事出一份力的责任和激情,更是渗入到全省人民的血液中。这些品质、能力和精神,为青岛、为山东的发展立起了一座新的坐标,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自己所处的方位,更加明确地判断发展进步的方向。 

  峰会奏响的凯歌,就是远征的号角。当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在新时代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既拥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青岛峰会,将山东推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在山东发展的关键阶段,对全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了一次大促进、大推动,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来了一次大提振、大激扬。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青岛峰会给山东带来的历史机遇,乘着峰会成功举办的东风,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充足的干劲,推动山东在国际化的新起点上再出发,以更大的魄力和胸怀拥抱世界、走在前列,开启现代化征程的新篇章。 

  在峰会的凯歌声中再出发,要带头践行峰会共识,推动山东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青岛峰会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形成了极为丰硕的成果。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以及青岛峰会的东道主,带头践行峰会共识,用足用好峰会成果,山东责无旁贷。应当看到,峰会提出要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能源、农业、教育、科技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并作出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这里面蕴藏着山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以开放推动改革、引领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好山东在港口、产业、区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谋划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思路举措,全方位、全产业链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全力推动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峰会的凯歌声中再出发,要全面总结筹办经验,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服务保障青岛峰会,我们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筹办过程中,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切服从国家大局,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一项一项落实为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大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每一处场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的工作,精益求精、事必尽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使筹办峰会的过程成为更好地改善群众生活、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过程,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不断放大峰会带来的积极效应,使全省各项工作都像服务保障峰会那样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在峰会的凯歌声中再出发,要大力弘扬万众一心干大事的精气神,激发起走在前列的强大精神力量。峰会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方方面面,这其中最值得我们珍惜、最值得我们继承弘扬的,无疑是广大干部群众那股子万众一心干大事、谋大事、成大事的心劲儿,那股子上下同欲、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精气神。客观来讲,山东举办如此高规格世界性盛会的经验并不丰富,但全省上下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以顾全大局、服务大局的精神境界,以雷厉风行、夙兴夜寐的实干作风,勇往直前、干在实处,出色完成了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向全世界交出了一流答卷。展望新的征程,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硬仗要打,还有很多难关要过,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等等,哪一项工作都不可能轻轻松松地完成。把峰会筹办过程中展现的精神、锤炼的作风、扬起的斗志,全面融入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凝聚起攻坚克难、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一如既往地苦干、实干、拼命干,我们一定能够不负党中央和全省人民的重托,开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