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地拥抱“租生活”

2018-06-26 09:4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 凡

  当你需要一件东西时,会选择直接购买,还是租一个来用?如今,越来越多人在“买,还是租”的问题上,更倾向于选择“租”,甚至形成了“租一族”。以租代买,正在引领着消费领域新的风尚。

  

  打开各种网络租赁平台,从房屋、汽车、家电等生活必需品,到手机、相机、无人机等电子数码产品,再到高档衣物、首饰、鞋、包等个性化用品,甚至玩具、绘本、绿植、艺术品等等,都可以通过“租”来获得,“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租不到”。借助通达的互联网,租赁如今已经突破传统领域和范围,开始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品类的租赁服务,让“租生活”触手可及,也让以租为主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互联网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以租代买何以日益流行?我们可以先来算一笔经济账。一副大牌的奢侈品耳环,一天的租金只需要12块钱;售价6500元的无人机,45块钱就可以租用一天;一个儿童陪伴机器人一天的租金3块多,一个月只需要100块钱左右,但买一个新的就得近千元……两相对比,很多时候“租”的确比“买”更划算。尤其是对于一些更新速度较快或使用频率较低的产品,以“租”的方式获得其使用权,既可以避免大量资金的投入,也可以防止弃之不用的浪费,更可以减少处置旧物的繁琐。所以对很多人来说,“租”是一种成本核算后的节约,一种性价比更高的生活方式,一种轻松、自由的生活态度。

  

  当然,租赁的背后也有资金紧张等现实的尴尬,但也从不同侧面折射出青年群体消费理念、消费文化的改变。以租为乐的“租一族”,大多是学生、白领等年轻人。他们压力大、流动性强,但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的追求,对时尚潮流有着更强烈的向往,对新鲜事物也有着更开放的态度。正所谓“东西是租来的,但生活是自己的”,以租代买的生活,符合他们当下的生活场景,也契合他们追求使用体验、追求丰富多元的心理需求。当租赁带来的“不安全感”逐渐下降,当“断舍离”日益成为打造品质生活的途径,当“购买—消费”的传统模式被“循环—共享”的模式所打破,租赁消费勃然而兴,引领着一种更环保、便利、高效的生活,也勾勒着当下青年群体的生活图景与心理肖像。

  

  “租赁型消费”的到来,并非一蹴即至,而是与信用体系的建设息息相关,更与整个社会诚信水位的提升密不可分。如今,信用已成为一种可追踪的记录,人们的信用画像更加细致、全面,这让租赁平台对用户产生了更多信任感。同时,社会诚信力的不断生长,也成为推动租赁消费的重要力量。最近,某共享单车品牌开始在多个城市取消押金,这其中可能不乏市场竞争的考量,但据其工作人员介绍,在政府管理、企业优化、用户自律的合力之下,破坏单车的行为在不断减少,押金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租赁消费的门槛,正在整个社会诚信度的提升中,不断降低。

  

  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之下,租赁分享的模式在不断丰富着消费的体验,创造着新的消费需求。但其能否真正成为下一个风口,可能还需要回答好很多问题。例如,如何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对用户信誉进行更有效的筛选?能否及时确立相应规范,保证租赁产品的安全、保障用户的权益?如何更有效地引导,使租赁消费真正成为一种环保、节约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滋生奢侈消费、攀比消费?回答好这些问题,才能鼓励更多人参与到这种新消费模式的浪潮之中,让我们更好地拥抱信用租赁、品质生活。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